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要闻图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

  

  85日至9日,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带领调研组调研指导固原两级法院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工作。调研组先后到固原中院及辖区五个基层法院调研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地查看了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并深入基层法庭、司法所、村委会与一线法官、人民调解员、案件当事人交流了解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


沙闻麟院长(右)与隆德县沙塘乡司法所所长靳淑蔚交谈

  沙闻麟指出,今年以来,固原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保持了良好势头,基础建设取得新的发展,法庭建设走在全区前列,队伍建设扎实有力,两级法院党组班子展现出了新气象、新面貌,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特别是在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中,固原两级法院创建了各具特色、卓有成效的工作机制,推广了一些新的工作模式、工作方法,总结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为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全力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奠定了基础,增强了信心,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沙闻麟院长调研原州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工作

  沙闻麟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两个“一站式”工作的指标要求、规范要求、制度要求、技术要求,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着力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提档升级。要及时转变工作习惯、工作模式、工作思路,积极推进纸质化办公向网络化办公转变,处理好平台“建”与“用”两方面关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要发挥领导、主导、示范作用,为中、基层法院搭建平台,建设系统,巩固基础。中、基层法院要强化协助、配合工作,做好平台的推广、运用与宣传,鼓励、引导、辅导当事人使用新型多元解纷平台,充分发挥各类解纷平台的价值和作用。


沙闻麟院长调研西吉县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并与基层法官交谈

  沙闻麟强调,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向往和追求更加强烈,矛盾纠纷的化解决定着人民群众新时代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质量和水平。建设两个“一站式”,必须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要正确认识纠纷化解与平台建设之间的关系,在纠纷化解上要争取党委支持,在平台搭建上要发挥法院积极作用。


沙闻麟院长调研隆德县法院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建设

  沙闻麟强调,全区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履行好惩治犯罪、定分止争、保障权益、法治宣传等工作职能,创出宁夏法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新路子。要完善排查机制,经常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矛盾隐患。要强化诉讼分流、诉讼辅导、法律咨询、风险提示和法治宣传,引导群众选择更为合适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要加强司法调解与司法确认工作,通过充分发挥法官联系点、法官工作室等平台作用,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要搭建多元解纷平台,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调解委员会、专业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之间的沟通对接,确保矛盾纠纷能及时化解。要加强对各类案件的研判分析,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和工作建议。


沙闻麟院长在泾源县法院了解当事人案件办理情况


沙闻麟院长调研彭阳县法院网上立案工作

  沙闻麟强调,要始终把“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确保大局稳定。要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效率和结案率,降低发改率,确保提质增效;要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抓队伍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的意识,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打造打造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