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宁夏法治报》:“全科清单”牵引固原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固原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根据新时代固原审判执行工作的新特点,制定“全科清单”,通过抓党建、促审判、攻执行、推改革、严管理、精服务、强素质、转作风,梳理法院工作“奇经八脉”,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呈现稳中向好、后劲迸发的态势,为完成全年整体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建清单 把稳工作方向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抓好党建工作才能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固原中院年初就制定党建工作目标,通过明确目标,引领法院各项工作全力推进。

该院把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先后修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安排》《机关党建工作安排》等计划方案14项,要求党组中心组每月集体学习至少1次,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市党委全会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在不断努力的基础上融会贯通、掌握深刻内涵、理解精神实质,形成肯学习、能学习、爱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决策执行力。以法院文化长廊、党建荣誉室、道德讲堂为阵地,开展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交流研讨,引导干警锻造先进思想,提升价值追求,提高政治鉴别力。同时,该院党组根据新型审判团队和司法辅助部门工作需要,以审判团队和后勤行政中心设置为基础,精简党支部数量,重新选举党支部委员,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从而强化党组和党支部的联系。充分发挥党组对审判工作的监督、指导作用,下发《全市法院2018年工作要点》,将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改革、提升能力等6项重点工作细化为35个单项84个小项,并以责任清单的方式细化措施、明确责任、设定期限,要求党组成员当好“司令官”“监督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不留死角。近日,该院被市直机关工委确定为党建阵地建设示范单位。

“党组分任务、定目标、设时限,虽然有一定压力,但感觉方向明确,心中不慌乱。”固原中院刑二庭庭长姜丽华说。

 

积案清单 触发增效动力

 

“中院党组一直重视抓积案清理工作,尤其是长期未结案件的清理工作。”固原市原州区法院院长殷志刚说:“实践充分证明这一重视的必要性,以清理积案为抓手,对缓解人案矛盾、提高办案质效具有深远意义。”

“为了防控‘边清边积’现象的发生,我们制定了《加强审限管理防控长期未结案件发生的若干规定》,预防一到二年、严防二到三年、杜绝三年以上未结案件发生,年初的1973件旧存案件已经基本清理完毕。”固原中院审管办副主任慕容刚介绍:“我们给各基层法院、中院各部门定下了阶段性结案指标,要求中院年中诉讼案件结案率应当达到80%以上,各基层法院应当达到75%以上。上半年,全市仅有‘案多人少’矛盾特别突出的原州区法院没有完成这一任务,其他法院均超额完成。”

上半年,固原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7323件,审执结12291件,结案率70.95%,高出全区法院平均值8.06个百分点。固原中院受理各类案件983件,审执结814件,结案率82.81%,高出全区法院平均值19.92个百分点,位列全区法院首位。西吉县、隆德县、彭阳县、泾源县、原州区法院结案率均居全区法院前列。

 

攻坚清单 决战决胜执行难

 

53021时,原州区法院48名执行干警分组列队,兵分六路突袭全城各处亮剑“老赖”,对18件骨头案、钉子案逐一上门拉网式执行,送达执行通知13份,拘传11人,拘留5名失信被执行人,扣押抵押车辆1辆,执行案件5件,执结到位标的10余万元。

“原州区法院这次‘猎赖’行动声势浩大、效果明显,既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执行突击行动,也是一次鲜活的执行宣传。”固原中院副院长马占明表示:“‘猎赖’行动是全市法院开展‘飓风行动’的一个缩影。”上半年,固原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5519件,执结3194件,执结率57.87%,实际到位标的4.03亿元,执结率居五市两级法院首位,固原中院执结率居五市中院第2位,原州区、彭阳县、隆德县、西吉县、泾源县法院执结率分别位列全区22个基层法院第24579位。

“‘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民心工程,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固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仁说:“固原市委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列入年度工作重点,要求全市各个单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为我们决战执行难排除了阻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设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以‘飓风行动’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作用,用足用活信息化手段,拓展网络查控功能,解决存款、车辆、房屋等财产实时查控难问题。”

此外,在原州区、彭阳县法院的带动下,全市法院普遍实行“悬赏保险”制度,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执行工作的积极性。“在悬赏金的激励下,我们每周都能接到群众举报的‘老赖’线索,并依据线索执结了大量案件。”原州区法院执行法官赵宏峰说,执行悬赏机制对压缩“老赖”的逃避空间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改革清单 激发工作活力

 

719日,西吉县法院家事审判法庭从最高人民法院捧回“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奖状。这是固原两级法院司法改革领域获得的一项国家级表彰。

今年以来,固原两级法院继续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审判团队运行规则,优化人力资源配置,42个审判团队形成共同办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高效运行的工作局面。固原中院政治处主任王金平结合最高法院下发的省以下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说:“内设机构改革思路,基本上与我们各团队、中心设置的思路是一致的。这证明,固原的这项工作在全国法院走在了前列。”

“在现行审判团队的基础上,我们正在按照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的要求,探索建设专业化、专门化的法官队伍。目前,固原中院已成立妇女维权合议庭、行政审判合议庭、执行裁决合议庭。妇女维权合议庭今年被表彰为全市妇女维权先进单位。”该院副院长穆存忠介绍。

“在一段时间内,个别法院存在院领导挂名办案的情况。”马占明说:“今年以来,我们加强对庭审的抽查和督导,在全市法院杜绝了院领导委托办案、挂名办案、代替办案等现象,院领导办案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实现了院领导办案常态化,确保优势资源向审判一线回归。”

 

 

为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固原中院将原州区法院确定为试点法院,要求原州区法院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式改革。经过半年努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原州经验”已经基本形成。截至6月,原州区法院诉前调解案件240余件,调解成功率70%以上,40%的调解协议能够当场履行。

 

发改清单 打造优质案件

 

司法改革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而公平正义最直接的评价标准就是案件质效。3年来,固原两级法院的审判效率在全区排名靠前,固原中院结案率连年位居全区法院首位,而案件质量却与司法改革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该院党组遂将提高案件质量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3月,全市法院审判管理工作会议提出“稳效率、提质量”的基本工作思路,并对上年度发改案件和问题案件逐一进行清理、点评,梳理出一系列突出问题。本着问题导向,固原中院出台《关于重大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评查结果反馈机制的意见》,要求对相应案件实行逐案复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纠正,并对有关责任人严格追责。实行员额法官交叉评查案件制度,开展网上文书互评活动,共评查案件473件,泾源县、彭阳县法院开展裁判文书自纠自查活动,严防裁判文书“带错出门”。

在效率方面,固原中院党组要求各法院按照“分级管理、逐层精细”的管理思路,对审判态势进行月度、季度管理。同时,深入推进电子卷宗录入、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实现了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进一步减少法官的事务性工作。“电子卷宗随案生成、文书自动纠错等系统的上线,使我们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辨法析理、撰写裁判文书当中,工作效率也随之提高。”西吉县法院副院长赵启哲说。

 

服务清单 聚焦脱贫攻坚

 

“来到立眉村已经半年多了,这是我工作以来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固原中院驻立眉村第一书记罗占武感慨道。罗占武是固原中院今年新派的驻村干部,他在2017年全区司法警察大比武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院里想让他把比武的那种拼劲带到立眉村。

“我们依托基层法庭、驻村联系点、法官工作室,将执法办案与扶贫攻坚的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固原中院副调研员蔡挺介绍:“两级法院派出的12名驻村人员和基层法庭的史有明、苏文兵等一批常年扎根基层的优秀干警,把法院司法为民的初心带到了基层一线、带到了群众心中。”6月,固原中院出台《全市法院关于为打赢“六场硬仗”,建设“四个示范市”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全市法院关于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6条意见》,通过制定制度,厘清司法服务与扶贫攻坚工作之间的辩证关系,为两级法院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思路。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办理、化解涉及脱贫攻坚的案件和纠纷1032件,24.7%的案件得到了巡回审理。两级法院领导下乡调研41次,先后有460人次深入扶贫一线,为扶贫联系点捐助物资12万元,为困难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36.46万元,发放救助金86.17万元。帮助扶贫联系点制定发展思路,鼓励和帮助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为村民打井种树、捐资助学,西吉县法院帮扶干警个人为贫困户筹集春耕帮扶资金2.8万元,得到了群众广泛好评。

 

问题清单 引领素质提升

 

“我们将市委的‘干部素质提升年’活动与司法能力提升工程结合起来,制定了‘五大’活动清单,以提升干警的司法能力。”张仁表示,这也是提升案件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根本。

此外,固原中院纪检监察组还要求各部门列出干警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帮助干警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检讨、自我教育习惯,以此形成治理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当干警在工作中能够‘三省吾身’的时候,法院队伍的战斗力一定会有质的提升。”该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柳全忠表示。

今年以来,固原两级法院在建设提升司法能力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深挖各类司法人员的潜力,激发各类司法人员学习知识、充实自我、提升技能的积极性,避免学习口号化,防止“坐吃山空”;组织两级法院员额法官赴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等地培训深造,强化培训的针对性,提升培训效果,使干警举一反三、活学活用,杜绝“猴子掰苞谷”;强化调研的主动性,要求干警深入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推倒“空中楼阁”;进一步理清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规范,让各类人员工作有章可依、有序可循,避免“胡子眉毛一把抓”;强化干警的争先进位意识,通过评比、竞赛等活动,在审判、执行、党建、调研、宣传领域寻能手、树典型、育新军,推动“百花齐放”,使各项工作的基础更牢、后劲更足。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