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法制日报》:五个穷根,立眉村已经拔去

  

(记者:申东)秋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震湖乡立眉村。

往年,这正是村民王炳峰家抢种秋粮、补充夏粮欠收的时候,但今年却大不同,王炳峰把家里的活全扔给妻子王芳梅,自己上县城逛去了。原来,经过宁夏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连续两年的不懈帮扶,王炳峰一家早已脱贫。

“党的扶贫政策好,固原中院的扶贫措施到位,这几年,我们钱袋子越来越鼓。”王芳梅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就在两年前,王家的年收入大概是7000,孩子一上学,他们的支出就捉襟见肘。

抓住致富龙头

立眉村地处六盘山北侧干旱地区,全村土地总面积5556.28亩。过去,王炳峰一家靠天吃饭,年复一年过着广种薄收的日子。除了种植收入和每亩每年28元的农业补贴外,其他经济来源全部依靠王炳峰外出打工。农忙季节,正是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频繁外出的时候,王炳峰一家的农活基本上靠王芳梅一个人操持。那时候,王炳峰也养了几头绵羊,但一年的收入不论怎么算,都超不过7000,分到一家六口人身上,每人只有1000元左右。

义丰合作社离王炳峰家不远,骑摩托车大概5分钟路程。这家合作社是立眉村的创业青年南国强创办的。南国强去福建打过工,学过技术,2011年回到立眉村后,就琢磨着带领村民增收致富。2012,绵羊市场不景气,本打算进行绵羊养殖的南国强一时没了主意。2015,固原中院几名干警走进南国强的合作社,向他建议开展黑山羊养殖:“黑山羊市场价高,身体‘硬膀’,羊毛等副产品效益可观,市场需求量也很大。”南国强很快就听取了固原中院驻村干警的建议,带领立眉村村民开始尝试黑山羊养殖。

王炳峰和王芳梅是立眉村里最早的黑山羊养殖户。2015,王炳峰从义丰养殖合作社以每头480元的价格购进了十几头种羊。当时黑山羊的市场价大概是每头1500,王炳峰进购种羊时,县扶贫办每头补贴了1000元钱,固原中院每头补贴了200,进购这十几头种羊,实际上只用了5000多元钱。经过两年的发展,王炳峰夫妇家里的黑山羊数量发展到76,一年下来,这些羊能产2030头小羊羔,收入大概两三万元,足够他们夫妇俩和3个孩子的开支。

时隔5,黑山羊养殖不仅成为立眉村农民脱贫致富的龙头产业,也成为整个西吉县的一张名片,立眉村近十户村民从中受益,每年平均增收两万多元。“事实上,合作社不仅仅在立眉村产生了带动作用,在兴平乡、田坪乡也产生了很好的辐射作用。”南国强介绍,“固原中院不仅帮我们理顺思路,打开市场,还聘请专家指导我们养好了第一批黑山羊。如今想起来,义丰合作社和立眉村的村民,都要感谢固原中院,是他们帮助我们致富的”。

设立基金牵头

2015,立眉村发生一件大事:村民齐志忠家新进的几头肉牛病死了。立眉村虽是大村,但长居住户还不到200,齐忠志养殖失败的事情很快传遍了全村,原本有养殖计划的村民一时也都没了主意,纷纷裹足不前,继续将精力放在传统种植上。“由于没有掌握养殖技术,买来的小牛瘦的瘦,死的死,亏了好多钱,想养也没钱养了。”齐志忠说,1头肉牛犊进价就2000多元,3头要6000,这是立眉村很多人家一年都挣不到的钱。

固原中院法警、驻村第一书记杨华将这一情况向固原中院党组作了汇报。她建议,先确保已经下种的经济作物的收成,发展养殖的事要从长计议。固原中院党组很快拨付1.2万元资金,为村里购买了75袋优质化肥,分发给186户村民,确保马铃薯、胡麻、莜麦、荞麦等共计750亩经济作物保收;同时,安排杨华带领西吉县震湖乡立眉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固原精准扶贫示范村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原州区张易镇大店村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把先进的养殖经验和致富经验带回立眉村。随后,固原中院院长张仁带领全院干警进户,动员有条件的村民转变观念,发展养殖,主动致富。

“要致富,就要把精力放在主要产业上。”张仁对村民刘海平说,“光靠种地是无法致富的,但是什么都种,什么都养,也很难见到成效”。这是他今年第3次到立眉村进户走访。这次来立眉村之前,张仁先带队考察了脱贫进度较快的红泉村,并在那里观看了肉牛养殖基地。他向村民绘声绘色地说明红泉村村民养殖致富的效果,还向村民介绍自己的“新点子”,征求他们的意见。“我们打算拿出一笔致富基金,以无息贷款的方式发放给有养殖需要的村民,解决其养殖资金问题;分批带领有养殖计划的村民走出去学习经验和技术,降低大家亏损的风险。”张仁说。

一听固原中院给大家打气又给钱,还有机会外出学技术,村民们的热情高涨起来。如今固原中院30万元的致富基金已经到位。

探到生机源头

 

“天上不下雨,窖里面就收不下水。娃娃上学的时候,一人每天只能带一瓶水,一直喝到下午放学。”村民刘俊义家有两个孩子在立眉村中心小学读书,为了让孩子上学有水喝,经常早起摸黑打水。原来,立眉村仅有一口浅井,村民需要排队才能用上井里的浑水,人畜饮水都成问题,更别提地里的粮食。遇到旱年,有的农户甚至颗粒无收。对此,立眉村村支书郭瑞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水是立眉村的头等大事。吃喝都成问题,脱贫致富就无从谈起。”

2014年,固原中院协调筹措了3万元资金,为立眉村打了一口机井,初步解决了立眉村的人畜饮水问题。为了让村民用水更加方便,该院又在2015年在蒙洼、上东庄两个村组和立眉中心小学打了三口井,并将井水通过管道引入村民家里,建成了覆盖全村的自来水管道,立眉人“吃水难”的问题彻底得到了解决。有了水,一些种植作物在荒年也不怕旱死,村民的牛羊牲畜也有了规模养殖的基本条件。杨华感慨地说:“扶贫工作让我知道了什么叫‘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的时候,一些人家确实穷得可怕,这几口井确实让好多人都富了起来,整个立眉村都比以前更加有活力了。”“井水解决了村民最难的问题,固原中院扶贫扶到了我们的穷根子上!”郭瑞军高兴地说。

杨华寻思着,要让村民真正致富,光靠这几口井还不行。必须要让更多的村民开展养殖和种植。自主开辟一条脱贫路。她一面鼓励更多村民与义丰合作社协调进行黑山羊养殖,一面鼓励村民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并于2016年协调筹措2万余元,在立眉村村部附近开辟了一片荒地,建成15亩红梅杏经济林示范园。入夏之后,这些小树苗纷纷长出了绿叶,村民们都说,这一抹绿色是立眉村致富的希望。杨华很快就在在这片杏林前竖起了一块牌子:“希望杏林”。

激发脱贫劲头

立眉村村部门口有一块红色的宣传板,上面写着20个大字:“撸起袖子加油干,红旗不能等风吹,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建新村。”这是村支书郭瑞军的治村目标,也是立眉村全体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精神力量。

为了让村干部当好立眉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固原中院在扶贫思路上尤其看重村两委建设。“这里的村干部都很能干,如果不是办公条件艰苦,应该能干出更多成绩。”2017,杨华又协调固原中院党组,给立眉村村委会办公室捐赠了2张办公桌、31套会议座椅,大大改善了村两委的办公环境。村部的办公条件好多了,郭瑞军又挤出一笔钱,在村中心搭起了戏台子,给爱唱戏爱听戏的乡亲们打造了一个文化平台。

“做好法治宣传,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村民自主发展能力。”2016,固原中院出台《关于为扶贫攻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提出严厉打击侵吞、挪用扶贫资金犯罪和坑农害农犯罪和加强法治宣传、加强村民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等措施,斩断伸向扶贫“奶酪”的黑手,提出让村民创出一条法治致富之路。

2012年到2017,固原中院先后投入扶贫资金39万元,从外部联系扶贫资金40多万元,为村民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拔去一个又一个穷根,使村民人均纯收入从4132元增加到7420,几近翻番。

“资源是基础,产业是出路,干部是核心,法治是保障。现在缺产业、缺意识、缺水源、缺干部、缺法治这几个穷根已经拔去,立眉村的增收空间将更广阔。”张仁说,“我们扶贫攻坚的长征路才刚刚开始”。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