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法治新报》:固原市中级法院“新引擎”促动新发展

  

司法改革落地有声 便民利民力道前行
固原市中级法院“新引擎”促动新发展

实行立案登记方便群众诉讼

立案登记制,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对依法应该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从制度上、源头上、根本上解决“立案难”问题。

7月8日9时,律师姜修欣来到固原中院诉讼服务中心,为他代理的一起一审合同纠纷案件办理立案手续,立案法官审查了材料后马上予以登记立案,并在POS机上轻松完成了诉讼费的缴纳。姜律师表示,以前要缴纳诉讼费需要持法院开具的票据到指定的银行排队,现在只需用银行卡一刷,整个立案程序不到20分钟即可全部完成。

5月1日起,固原两级法院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度,敞开大门受理案件,让群众立案不再难。对于符合人民法院登记立案范围的案件一律接收诉状,当场予以登记立案,即当事人向一审法院提起的民事、行政起诉和刑事自诉,初次提出的强制执行和国家赔偿申请。为积极应对立案登记制改革,固原中院认真查找立案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着重对工作作风、服务态度、诉讼引导、法律释明、舆情应对和硬件建设等方面全面整改,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为民”,让当事人更加方便、快捷地行使诉权。

固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仁表示,对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年底不立案”等违规行为,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人员和主管领导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社会影响恶劣,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自贯彻落实立案登记制以来,固原两级法院共收案4746件,同比上升22.14%;符合立案条件的由立案法官和书记员当场立案4502件,占94.8%,大大提高了效率,方便群众。

“四步法”执行驶入“快车道”

为解决执行难问题,固原中院积极开动脑筋,想方设法在执行工作上有所作为,全面保障胜诉人权益。院党组研究制定了温馨谈话、强制拘留、信息曝光、移交追罪的“四步执行法”,并全面开展“强制被执行人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和“反消极执行”等专项执行活动,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被执行人,穷尽所有执行手段,对已查明的被执行人可供执行的财产,依法坚决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执行,以保护债权人合法利益执行工作成效显著。

在加强对拒不执行等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着力促成保障申请人和被申请人双方权益的执行和解等措施。马占俊等17人(实际涉及人数达738名)诉固原经济开发区得军货运有限公司、韩得军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固原中院调解后,被执行人得军货运公司和韩得军无力偿还。法院遂对得军货运公司所有的试验区建业路房地产房地产进行查封,根据评估价2300余元,委托拍卖公司进行了拍卖,因无人竞买而流拍。后经多方协调申请人和被申请人达成了以物抵债的执行和解协议,全力促成马某某等人与固原经济开发区得军货运有限公司、韩某某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今年上半年,固原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090件,同比上升44.39%,执结1423件,执结率为46.05%,已执结标的为10527.0467万元,共“约谈”被执行人480人,拘留142人,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查找被执行人239人,以“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62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9件,纳入“黑名单”337人(单位),救助48件61人93.3万元。

第一季度全区7家法院无执行信访案件,固原市有4家,受到自治区高级法院通报表扬。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依法治国的伟大进程中,固原两级法院作为重要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有力推进者,用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审判工作,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的动力,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司法改革、狠抓执法办案、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公信,围绕市委“坚持四项要求、推进六个重点、建设四个固原”的总体要求,找准工作定位,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执法办案融入中心工作,在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做表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