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法治新报》:固原两级法院立案登记便民服务工作见闻

  

    5月4日实行立案登记制以来,固原市两级法院在哪些方面狠下功夫?群众是否理解立案登记制度?当事人立案与以往有哪些不同?日前,记者走访该市两级法院,感受“砍掉‘门槛’畅通无阻心存‘怨气’有诉必理”的立案登记便民服务工作。

西吉:“一趟子”解决问题

西吉是有着52万人口的大县,2013年立案案件只有1995件。“这么多人口,案件不到2000件不正常。”有着多年基层经验的西吉县法院院长李全德心里打了问号。

2014年1月,他担任西吉县法院院长,第一件事就是收案。立案庭人员早半小时上班、晚半小时下班接待群众,4辆流动法庭车进村入户宣传、开庭的同时立案。去年,该院立案达2664件。

“立案登记制实行后并没有多大变化,离婚、工程合同纠纷类案件较多,只要当事人提起诉讼,均会立案。”西吉法院立案庭庭长苟志军说。今年1至5月,该院立案达2000件。

立案登记制后,该院对民间借贷和离婚纠纷案件实行见诉状立案的办法。民间借贷案件,不再是没有借条、欠条就证明不了,而是通过开庭询问笔录证明是否存在债务关系;离婚纠纷也不是没有结婚证就不行,只要提供身份证和诉状,就实行立案登记,旨在“一趟子”解决问题,绝不让老百姓多跑路。

“通过全面履行立案登记各项细则,最大的感触就是和群众拉近了距离。”李全德说。如今,百姓的法律意识增强,以前“信访不信法”的观念转变了,在做好立案工作的同时,该院积极进行诉前调解和引导诉讼,公正合理地解决案件,让群众心服口服,使无理缠诉的现象大大减少。

隆德:始终把百姓当亲人

5月13日,隆德县沙塘镇和平村村民张宝安老人拿着一份起诉状和一份合同原件,来到隆德县法院沙塘法庭庭长于永勤的办公室。

“给我答应盖一件彩钢瓦房子,可现在人找不着,这官司能打吗?”张宝安焦急地询问。

“你不要着急,我看看。”于永勤接过材料仔细翻看。原来,张宝安起诉同村村民张小康不按期履行土地承包经营权出租合同。于永勤当场给予立案,并叮嘱老人保存好原件。整个立案过程前后不到10分钟,老人十分满意。

“原来,老百姓顾虑能否立上案子。现在,是法院琢磨如何快速给予百姓答复,怎样才能让群众满意而归。”隆德法院院长张尚祎说。立案登记制实行后,只要材料齐全的,该院网上信息同步录入,限1小时办结。同时,法院和法庭代收诉讼费,预约上门立案,让老百姓少跑路;不会写诉状不要紧,“你说法官记录”也可立案。

张尚祎表示,“我们不仅是裁判者,更重要的是服务者,只要把老百姓当亲人,当成暗访人员,始终如一文明服务,才能更好地推动司法改革进程。”

泾源:窗口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

泾源一些乡镇换届后,一些饭馆老板多次向乡镇要账,部分新任干部不认旧账,由于问题得不到解决,最后把希望寄托到法院。泾源县法院在立案后,副院长白玉亮带领法官到乡镇,给领导干部讲清利弊,促使他们打消顾虑,在诉前如数结清欠账。

“法院的优势在立案庭,立案环节非常重要。”泾源县法院院长慕蓉说。该院把速裁庭等设在立案庭的同时,将立案权下放到基层法庭,把窗口建设延伸到一线。老百姓在法院或所在地法庭均可立案,即“百姓愿意在哪儿打官司就在哪儿打”。这样,在立案、诉前均可调处矛盾纠纷,利用窗口多元化化解。

彭阳:法官多跑路 群众在家立案

5月8日,彭阳县法院立案庭收到一份新集乡茆堡村村民李金莲委托他人带来的诉状,因赡养纠纷状告6个儿子。诉状既无签名按印,内容也不清晰。11日,当得知当事人李金莲是一位行动不便的残疾老人时,立案法官郭彩莲带领工作人员上门立案,并帮老人办理缓交诉讼费,次日转到业务庭接收办理。

据悉,1至5月,彭阳县法院立案庭共上门立案16件。该院院长殷志刚表示,除了上门服务,还印制18项便民手册,涉及诉讼风险提示、起诉须知等,不仅方便群众立案,还有利于增强群众的法律知识。

原州区:铲除立案土政策

“立案登记是司法改革的‘第一刀’,这项工作不仅是立案庭的工作,更是全院干警都要掌握的工作,除了配备硬件,还组织全体干警对立案登记的内容、流程和工作方法进行学习,力求通过周到的工作全面铲除立案工作中存在的土政策和门槛。”原州区法院院长穆存忠告诉记者。

此外,该院还对之前的一些案件进行清理梳理,把一些堵在门外未登记的案件全部“消化”。有8件案子在补充材料后,于立案登记制度前全部立案。同时,邀请政协委员、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来院视察,对立案登记工作“挑刺”。

5月4日前,原州区法院组织干警吃透政策;5月4日起,实行领导在立案庭坐班制度。截至5月14日16时,该院立案271件,对14件拿不准的案件,经向上级院请示,给予不立案。

张仁:法官主动做一点 群众方便多一点

除固原中级法院行政案件在立案登记制后出现“井喷”外,其他案件在全市并无“大浪”,群众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已为常态。

固原两级法院通过改善软硬件设施、畅通诉求渠道等方式,把保障群众诉权、保证司法公正落到实处。行至各级法院立案庭,可见诉前调解、绿色通道等各个受理窗口格外醒目,工作人员整齐划一,利用展板、滚动显示屏发布登记立案相关文件内容,免费提供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民事起诉状、刑事自诉状、强制执行申请书、授权委托书等各类文本样本一目了然,方便群众咨询和使用;遇到行动不便或者是不识字的群众,立案庭工作人员主动进行耐心解答和帮助。

上门服务、口头立案,切实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公开、透明、公正的办案工作体系拉近了法院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有官司,找法院”是群众对法院工作最大的肯定。固原市中级法院院长张仁表示,采取柜台式办公、门诊式服务,就是要快速、高效地解决问题。通过软硬件结合,把力道用在服务上,把功夫下在“中心”外,真正方便群众。法官多跑路、主动做一点,使老百姓打官司畅通无阻。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