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固原新闻网》:固原两级法院多措施稳步推进司法改革

  
    固原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军)今年以来,我市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两级法院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确定的司法改革精神,按照中央、区、市党委有关深入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区、依法治市的具体措施和上级法院下发的司法改革意见,不等不靠,积极进行司法改革尝试,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第一季度,全市法院上网公开748份裁判文书,上网率91.9%,位居全区法院之首。
实行过渡性立案登记制,解决群众“立案难”。按照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的要求,固原两级法院在没有具体实施细则参照执行的情况下,市中级法院党组要求全市法院实行过渡性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严禁有案不立、拖延立案、人为控制立案、“年底不立案”、干扰依法立案等违法行为,敞开大门收案,降低立案门槛,让群众立案不再难。一季度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上升32%,这是两级法院实施过渡性立案登记制的结果。
  尝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强化司法责任。司法改革的核心是落实司法责任,固原两级法院为了进一步推进公正司法、廉洁司法、高效司法。 我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具体方案,改革试点有:放权合议庭和主审法官,改革审委会制度,细化审委会、合议庭、院长、庭长、审判员的职责与权限,规定院长、庭长办案的任务指标,制定权力清单,进一步强化司法责任,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同时,把人民法庭作为司法改革的“试验田”,推行网上立案、远程立案、电子签章等工作,实体性裁判文书由法庭庭长签发,在方便人了群众诉讼的基础上,全面落实谁办案谁负责制度,为明年全面推开司改工作做好铺垫。
  全面推动司法公开工作,倒逼案件质率提升。两级法院把推进阳光司法作为一项司法改革的主要举措来抓,建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以司法公开倒逼案件质效提升。借助审判流程公开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等技术手段,将案件的立案、调解、庭审、宣判等诉讼过程,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让群众明明白白地诉讼。借助裁判文书公开平台,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提高裁判文书质量,2014年,对应公开的3375份裁判文书,全部在网上“晾晒”,今年第一季度,全市法院上网公开748份裁判文书,上网率91.9%,位居全区法院之首。借助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将执行实施权运行作为执行公开的核心内容,方便当事人随时了解执行进展。
  尝试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改善行政审判环境。针对基层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有畏难思想、行政案件不均衡,有的法院受案不多甚至无案可办等问题,根据司法改革关于“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精神,市中级法院党组提出行政案件管辖制度改革尝试,提出在现行法律框架下进行司法审判区域与行政管理区域的有限分离尝试,拟定由原州区法院统一管辖全市基层一审行政案件审理工作,以利于回应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司法诉求,利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也利于改善行政审判司法环境、统一司法标准、促进司法公正。现已经将改革实施方案上所报自治区高级法院和上级党委审批,获批后,将在6月在全市实施。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