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固原日报》:固原两级法院“三快”机制开辟妇女维权绿色通道

  

   2010年,固原两级法院在民事审判第一庭挂牌设立了妇女维权合议庭,建立“快立案、快审理、快执行”机制,开辟妇女维权绿色通道。五年来,两级法院妇女维权合议庭受理涉及妇女权益的婚姻、抚养、赡养、土地权益、损害赔偿、劳动争议等案件共计7266件,审结共7203件,调解、撤诉共5277件,调撤率达73.2%。

  妇女维权合议庭重点审理妇女权益易受损害的婚姻纠纷、抚养纠纷、赡养纠纷、外嫁女征地补偿款纠纷、女职工劳动争议纠纷等案件。对涉及老年妇女起诉子女赡养案件,有激化苗头的离婚等案件做到简化手续,及时立案,尽量减少当事人诉累和避免矛盾激化,依法做到立案快、审理快、执行快。在案件审理时,优先站在妇女生存和发展的角度来依法保护她们的合法权益。如在离婚案件中,双方因孩子抚养问题发生争执的,优先考虑女方的意愿。在财产分割中,女方做为无过错方的,在住房、抚养费、财产等方面给予倾斜。对一些暂时家庭困难的妇女实行诉讼费缓交,对于无经济来源和生活能力的孤残及老年妇女诉讼费予以免缴,对于低收入,经济困难的受害妇女诉讼费适当减少。

  为进一步做好妇女维权工作,5月12日,固原中院与固原市妇联联合召开了“妇女维权”工作座谈会,共同探讨开展“妇女维权”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市中院副院长李永花、专委张世平、市妇联副主席王悦琴、县(区)法院妇女维权合议庭庭长及妇联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通讯员:李闯、杨静)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