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西吉县法院开门整顿促公信为民解忧办实事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西吉县法院执行局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门整治,抓住症结,立足难点,多管齐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出实招,唤醒“终本”案件

  “终本案件”是由于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法官告知申请人后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的案件,此类案件申请人的权益没有得到及时兑现,因而倍受人民群众关注、当事人反映强烈。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西吉县法院通过执行“三步走”工作方案,加大对“终本案件”的跟进措施和执行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一是成立领导小组。为确保“终本案件大唤醒”专项活动取得实效,成立西吉县人民法院“终本案件大唤醒”专项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主管院长王俊国任组长,亲自挂牌督战,统一安排部署,执行局负责人喜金龙任副组长,全体执行干警为工作人员。专项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执行指挥中心,积极搭建执行指挥中心联动平台,具体负责“终本案件大唤醒”专项活动运行。二是梳理终本案件。梳理出自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以来的终本案件1513件,建立台账,包含案件类型、申请标的、到位标的,立案时间、结案时间、案件承办人等重要信息,申请标的共计14亿元,执行到位900万元。终本案件指定专人统筹联系案件申请执行人及被执行人,调查被执行人下落及是否有可供执行财产,同时在西吉法院微信平台、县各主流媒体发布《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的公告》、《提醒申请执行人提供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公告》和《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公告》。三是核查财产线索。对能联系上当事人的案件,造册登记,对无法联系当事人的案件,在西吉法院微信平台、县各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告知终本案件申请执行人一旦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可向执行局提供线索,执行人员精准分析研判,经核查无误后,即可经申请执行人申请或本院依职权启动恢复执行程序,制定执行计划。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共接待当事人36人,征集财产线索15条,恢复执行案件10件,执行完毕5件,执行到位标的近19万。

  定措施,清理执行案款

  为了贯彻落实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制定的《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案款管理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历年沉积案款进行全面梳理销号。西吉县法院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措施。一是建立案款台账,包含交款人、到账金额、到账时间、案件承办人等内容,做到案款账目清晰可查、及时认领。二是执行干警以执行团队为单位,逐笔核对案号及当事人信息,通过调阅往年的纸质案卷、凭证,保证票据款项一一对应、发放准确。三是提供“送钱”上门服务,对当事人地址变更、联系方式变动、下落不明等无法联系的,执行干警通过走访当事人住址、居委会、村委会,想尽一切办法发放沉积款项。四是对已保全、多案分配等不能及时发放案款进行台账管理,逐案说明情况,做到每笔案款清晰可查。截止4月30日,我院共清理执行案款47笔,共计21万余元。
  收款码,堵塞管理漏洞
  为了有效解决执行实践中当事人微信支付难问题,堵塞案款收支过程中存在的案款管理漏洞。西吉县法院党组高度关注“一案一账户”的规范化运行,积极与银行沟通并推出“执行款收款码”以收取执行款,被执行人只需通过执行法官提供的“执行款收款码”,填写案件信息后便可直接进行案款缴纳,不用微信提现、也不用银行排队缴纳,便捷、高效,有力推动了执行工作的开展和执行案款的管理。“执行款收款码”推出后,执行干警和当事人纷纷表示“执行款收款码”解决了执行实践中的老大难问题、使执行案款管理工作开展更加规范,被执行人缴纳案款更加便利。4月30日启用当天,已有两笔案款通过“执行款收款码”转付到法院账户,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司法捷径。(通讯员:马婷娉)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