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抓住“牛鼻子”唱响“主旋律”迈向新征程——西吉法院审管办荣获全区法院先进集体

  

  近日,西吉县人民法院审管办荣获全区法院先进集体称号,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凝结着大家的勤劳和汗水,体现了院党组对审判管理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凸显了高院党组对西吉法院整体工作的肯定和重视。

  过去一年,审管办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放松,注重在学懂弄通作实上下功夫,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树立做人做事的底线思维,强化自身免疫功能,努力使信仰不变、本色不改、立场坚定、方向正确。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重要文献,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自觉把百姓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做,用心处理,公平对待,恪守道德信仰高地,积极做社会伦理的坚守者、公序良俗的示范者。坚持把监督当成生活工作的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身上的“灰尘”有问题即知即改,没问题汲取教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透明度,抵诱惑、守底线、知廉耻,杜绝违法违纪问题发生。 

  过去一年,审管办审结案件128件,结案率100%。认真落实三级审批制度,对因公告、鉴定、中止等申请审批扣除审限的163件案件进行了把关审核,做到节点环节,管控过程网上全留痕,防止隐形超审限案件发生。抓好新视云集约化送达工作,全年累计送达民事、行政案件1745件,完成送达任务4429人次,送达成功率93.66%,平均用时1.24天。抓好四大公开平台运用,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年公开裁判文书3688篇,审判流程信息5083条,执行信息1418条,庭审公开443件,向上级法院申请修改、补录案件信息132条。坚持案件质量网上分配评查,落实承办人自查、庭长审查、委员评查、审管办审核工作机制。印发审管通报12期,及时编发案件进展情况6期,诉讼案件从10月份的80.63%提高到年终的99%,执行案件从10月的64.09%提高到年终的92.38%。围绕审判纪律、司法作风、案件质量和旧存案件清积等内容,广泛开展审务督查。司法作风持续向好,案件质量逐步提高,一审服判息诉率同比去年的95.86%提高了0.24个百分点。发改率由去年的2.78%下降到今年的1.85%。认真开展四类案件甄别监管,积极探索自动化识别、职能化监管工作机制。修改制定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案件分配制度、院庭长办案制度等4个。组织召开专业法官会议11次讨论案件21件,召开审委会19次,研究案件38件,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研究咨询讨论决定、类案检索的保障和借鉴作用,进一步完善统一法律适用机制。向上级法院请示答复问题 2件,发表信息22篇,完成调研课题2个。组织全院中层以上干警和院领导,与404名代表委员结对,常态化开展代表委员日常联络工作。加强对人民陪审员指导、培训,95名人民陪审员完成陪审案件453件,参赔率71%。进一步夯实证据链条和事实基础,完成鉴定评估案件39件,完成重点工作方案、议题材料8份,修改审核信息稿件30余篇。

  今后,审管办要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解决党性锻炼不足问题,在“补钙强基”“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业务学习,熟练掌握工作节点环节,在“提神振气”上做文章,全面提高工作协调能力,增强主动履职本领,创新求变,精准识变,既要有量的增长,更要有质的突破。“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走在前面,干在实处,珍惜工作岗位,不麻痹松懈,尽职尽责,从小事小节做起,积小胜为大胜。明纪以自守,怀德以自重,在“祛邪扶正”“营血卫气”上求实效。

  (通讯员:董立新)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