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泾源县人民法院: 激青春之力 促办案之效

  

(本网讯:李军)1992年出生的王慧,略显柔弱的形象与她的工作身份与经历真有一定的反差。20178月,经过严格法官遴选程序,她脱颖而出,成为泾源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

25岁的员额法官,在全区法院比较鲜见。两年来,她与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进行勇敢的斗争,坚决、公正、无私,依法办理各类刑事案件46件,惩处犯罪分子66人,办理案件占全庭三成以上,已是庭内办案绝对主力,成为全院同事和领导公认的刑事业务骨干。

其实,在泾源县人民法院,像王慧这样的年轻人,成长为业务骨干,甚至担任庭长,比比皆是。泾源县人民法院院长尹鹏说起个中原因:如今有多数八零后、九零后担纲干事,这是基于泾源县人民法院多年为大力培养业务人才、着力提升司法能力,所推行、采取青蓝工程’‘师傅带徒弟’‘法官教法官等务实举措和办法而收到的效果。

2016年,时年39岁的尹鹏担任泾源县人民法院院长,也是当时全区法院最为年轻的基层法院院长。他担任院长那年,泾源县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只有1873件,是全区法院案件最少的基层法院,但年终结案率却在全市法院基层法院中排名靠后。那时,正适新一轮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铺开,如何时解决好案件量少却又办不到前头这一问题,他调研和摸底后发现了症结,原来泾源县人民法院各业务庭庭长、审判人员年龄偏大,虽有丰富的办案经验,但与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办案质效要求、工作强度相较,他们的知识更新、办案精力等还存在不少的隐忧。于是经研究讨论,党组一班人形成共识:有计划、有目标地培养一批年轻业务骨干,把新鲜血液输入到办案业务队伍中,针对性地解决办案质效不高等突出问题。青蓝工程”“师傅带徒弟””法官教法官等培养年轻业务人才、提升司法能力的举措、办法全面展开。

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的丁宁,是一名85后庭长,“科班”出身,是单位重点培养对象之一。2011年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泾源县人民法院,无论是干书记员工作,还是后来干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工作,勤奋踏实、善于钻研、严谨负责是他一惯的工作作风。业余时间还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攻读了研究生学历,并撰写了大量调研报告、业务研讨文章。院党组发现是好苗子,推荐遴选为第一批员额法官。

2018年初,在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岗位上的丁宁,被院党组指派到上年度综合工作考核在全院靠后的泾河源法庭担任法庭负责人。为了让其快速、稳步成长,院党组把党组成员于光明派驻到泾河源法庭,以师傅的身份,帮助丁宁开展各项工作。当年底,泾河源法庭受理各类案件343件,审结333件,结案率97.1%,居全院之首,丁宁主办案件262件,审结252件,结案率96.2%,是全院办案状元,总结出将心比心”“换角色思考等调解方法,创设节假日法官工作室化解旅游纠纷,建立微信与QQ群为林业和生态环护单位提供咨询等司法服务。泾河源法庭在年终考核中,跃居全院第1

20196月,经过民主推荐、综合考察,组织任命丁宁为泾河源法庭庭长。2019年前三季度,泾河源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278件,结案256件,结案率为92.1%,同比上升2.09%。丁宁共受理228件,审结207件,结案率为90.8%,办案数量位居全院首位。

无独有偶,1990年出生的于伟刚,2011年进入泾源县人民法院,先后在泾河源法庭和六盘山法庭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由于勤奋好学、务实肯干,很快成长为一名身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一线的基层法庭员额法官。于伟刚成长快,与其自身的努力有关,但更重要和关键的一点,他调整到六盘山法庭后,遇到了好庭长、好师傅史有明。史有明扎根基层法庭27年,有非常丰富的基层司法工作经验和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工作能力,被称为六盘山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宁夏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2010年以来,六盘山法庭的结案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每年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四五百起。在共同办案的5年中,史有明手把手地教于伟刚如何运用群众容易接受的办法化解矛盾纠纷、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公正高效办理各类案件、如何与人民群众做朋友做亲人、如何抵御司法不廉洁风险和摆脱亲朋好友说情干扰等方法与技巧。长期的传授与影响,于伟刚逐渐成长为可以独挡一面的办案法官。2018年,于伟刚主办案件156件,审结153件,结案率98.1%,办案数仅次于丁宁。

2019年初,看着已经成长为优秀法官的于伟刚,史有明主动让贤,向院党组建议让于伟刚担任庭长,以便发挥他年轻有为的干劲和拼劲,推进六盘山法庭各类审判工作,自己选择留在法庭,默默支持于伟刚。6月份,于伟刚被任命为六盘山法庭庭长,他秉承法庭办案的优良传统,同时又创新电话法庭”“微信法庭等办案新举措,办案质效和办案社会效果又得到进一步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该法庭共受理各类案件235件,审结200件,结案率为85.1%,其中调撤率达77%。于伟刚主办案件155件,审结140件,结案率90.3%。六盘山法庭根植大山守正义、贴群众化纷争的薪火得以相传。

水不激不活,人不激不越。当初院党组决定培养、激励年轻同志成长的意图和做法是完全正确的,不光是丁宁、于伟刚、王慧是办案主力军,还有刑事审判庭庭长丁世琴、办公室主任毕玉香、政工科负责人丁亚茹……都是八零后九零后,他们在各岗位上也渐成行家里手。全院员额法官中,八零后九零后占比41.2%,今年前三季度他们办案占全院53.6%。当然,他们的快速成长,与于光明、史有明、殷明福等老法官主动让贤、手把手授业解惑分不开,他们为审判整体工作能健康发展着想的精神品质值得敬佩。

在激发年轻法官青春力量、发挥老法官传帮带的作用之下,泾源县人民法院迸发出新的动能和生产力,办案质效提升得到显现,2018年,该院受理各类案件2488件,审结2341件,结案率94.1%,排在全区22个基层法院第8位。2019年前三季度,该院受理各类案件2228件,审结1883件,结案率82.3%,排在全区22个基层法院第3位。

丁宁、于伟刚被组织任命为庭长,让我看到了职业希望,我想,只要不断增强本领,努力工作,不久以后自己一定也会像他们一样。王慧信心十足地笑着说。七零后的执行局长禹万金似有危机感地称八零后九零后,现在这么敢拼勇闯,我如果再不加把劲,工作干不到前头去,着实丢人。

“2个月前,我已经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为什么才申请入党呢!

原来想,自己没干下多少事,距离党员标准还远,现在有了一些可以拿得出手的成绩,申请入党,把握性更大些,可以鞭策自己把人民群众的事干的更快更好。丁宁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