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西吉县法院专题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220-21日,西吉县法院集中安排两天时间,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六项贯彻措施。

一是在政治站位上再提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实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理直气壮跟党走,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筑牢意识形态“防洪坝”、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切实肩负起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时代担当和政治责任,积极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推进民族地区法治化建设。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上级法院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这一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九个必须”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各项挑战,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主动性,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夯实责任、强化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

三是在工作安排上再谋划进一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摸力度,实行签字背书责任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依法重判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严厉打击组织者、领导者和骨干成员,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与人民调解组织和有关部门的联动对接,加大法治宣传和巡回审判力度,实现纠纷化解的重心下移和关口前移不断深化对执行工作的组织推动,确保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圆满收官。精细化落实司法责任制,严格执行院庭长办案各项要求,加快建立权责一致的审判权运行新机制。稳步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凸显审判中心地位,推动形成办案主业、管理主责、监督有力、保障到位的内设机构格局。

四是在司法能力上再提升。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运用多种教育培训平台,开展员额法官轮训,实施法官助理、书记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定期培训。修订完善业绩考评指标体系和机制,倒逼形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根据上级法院和县委组织部、政法委的教育培训安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充分利用各种优质资源助推干警司法能力和履职水平的大提升。强化岗位练兵,开展庭审观摩、裁判文书评比、司法技能竞赛等活动,积极营造争先提升业务能力、争当业务能手的浓厚氛围。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大轮岗交流力度,让干警多岗位锻炼、多环境磨砺、多类型实践。

五是在纪律作风上再加强明确目标引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构建科学严密、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让全院干警履职履责有章可循。加大督查力度,加大问责力度,让问责成为倒逼责任和工作落实的“硬杠杠”,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认真查摆“四风”问题新表现,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不断引向深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使全体干警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六是在落地见效上再发力。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庭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职责,把会议精神吃透、把实际情况摸准,提出更有靶向性、更富实效性的思路举措。尽快排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任务书、施工图,对标各项工作任务逐项列出牵头部门、参加部门、责任领导、任务内容、完成时限,分解细化操作步骤和措施,层层分解目标,层层落实责任,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确保早落地、早见效。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