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凝心聚力提质效 履职尽责护正义——固原中院民二庭荣获全区法院先进集体

  

本网讯(傅美源)在211日召开的全区法院工作会议上,固原中院民二庭荣获全区法院先进集体。

固原中院民二庭现有员额法官4人、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2人。全庭干警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民二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引领下,团结拼搏,补短板、提能力、鼓干劲、求质效,在审判质效和党的建设方面作了大量扎实的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度荣获 “集体三等功”,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年被固原中院授予“先进集体”,2017年度荣获“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2017年度在固原中院效能考核中位居第一。裁判文书的撰写能力、庭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其中1篇裁判文书2016被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汇编收录1篇裁判文书、1件庭审视频2017年固原中院“两评选”活动中分别荣获一等奖

一、着力抓实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得到新提升。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庭领导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通过加强党建、廉建带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廉洁、干净、担当的团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带领支部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活动逐步走上正轨,逐步达到了制度化、规范化。并将党建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扶贫工作作为“回望初心,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实践,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增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能力,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性教育、事业感召、制度管理、专业培养、关爱团结等方式暖人心、聚人气,不断激发大家的活力和创造力,团队意识,“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明显增强。政治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公正司法取得新成绩。2017,民二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06件,同比上升56.1%2016受理196件),审结303,结案率为99.02%,取得了2017年结案率名列全院第一的好成绩。积极提升以调解方式定纷止争、做群众工作、以案释法的能力。2017年一、二审调解及调解撤诉共91件,通过调解,有力地化解了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积极落实庭审网络直播要求,制定庭审网络直播常态化制度,全年庭审网络直播案件 16件,当庭宣判5件,当庭宣判率达31.2%。庭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着力夯实审判管理,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夯实节点管控,强化责任意识,注重落实庭审规范化规程,确保每一环节都能提质增效。庭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增强了司法仪式感和威严感,获得当事人和律师的普遍好评。注重进一步统一裁判尺度,裁判文书的质量不断提升。

四、不断增强大局意识,服务经济社会新进展。注重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形成调研成果,有效服务审判实际,维护市场秩序。注重审判工作对保护契约自由、促进诚实信用等市场观念树立的推进作用,为促进固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使命召唤担当,时代催人奋进,今后民二庭将加倍努力,在各项工作中扬长避短,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为全区各项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