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创先争优
西吉法院结案率83.67%居全区基层院之首

  

截止今年9月底,西吉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949件,同比上升2.65%,审(执)结3304件,同比上升8.4%,结案率达83.67%,同比上升4.46%,结案率居全区22个基层法院之首。该院坚定信念、智慧司法、强化管理,用辛勤汗水浇铸丰硕之果。

一是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办案。院领导坚持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亲自部署庭审主持开庭,亲自参加合议撰写裁判文书。养成了加班加点阅卷、腾出时间议案、集中精力审案、随时上网评案的“四步”常态工作法。共办理案件154件,占全体法官办案数量的3.9%,网上评查案件1819件,发现瑕疵案件5件,提出纠正意见13条。

二是发挥团队精神,敢于担当。面对案件数量增长快、审判任务日益重、法官办案压力大的实际情况,党组统筹谋划,综合施策,从审判团队到办案法官,从司法辅助人员到书记员,人人讲奉献担当,个个能聚焦发力,全院走活一盘棋,团队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团队比工作看效果、个人比贡献看效率、全院比差别看成绩的“三比三看”工作机制。4个团队结案率超过90%,6个审判团队结案率超过80%,执行团队执结率达到66%

三是完善奖惩机制,激发斗志。完善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依据责任轻重、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和办案难度等因素,向一线办案人员倾斜。根据项目指标对各类人员进行全面考核,按照考核成绩落实“三类人员两种待遇”的要求。重视管理监督责任,实行管理责任倒查奖罚机制。对青年干警,重点培养,重点发展,重点提拔,5名助审法官第二批全部入额。

四是支持培训学习,提升能力。截止9月底,全院参加高院举办的各类培训班22160人次,参加国家法官学院、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员额法官培训436人次。参加各类视频会议培训学习27期,邀请法学专家、新闻媒体记者、党校教员专题培训6次,极大地丰富了干警的政治理论和法学素养,增强了干警的实践能力和工作水平。

五是强化审判管理,提质增效。该院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案的理念,强化立案、审判、执行等重点环节的管理。严格落实四大公开制度,利用信息技术推行网上环节监管、网上评查到位、网上扎口结案、网上统计分析的“四网化”全覆盖工作措施,进一步强化干警的责任意识和质效意识。落实周计划、月分析、季通报、年考核工作制度。(通讯员 董立新)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