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联合金融监管局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者金融安全意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环境,3月14日,固原中院与金融监管局携手,联合辖区农商行、人寿保险等银行、保险机构,赶赴张易镇开展3.15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院干警充分利用自身的业务知识及宣传资料向来往群众宣讲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消费者享有的财产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信息安全权等八项基本权利进行了充分讲解说明。通过悬挂横幅、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手册,指导下载反诈软件、讲解典型案例、一对一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向人民群众揭露常见的消费陷阱及维权方法,提示金融消费者参与金融活动时应当掌握的识别金融产品和服务中的潜藏风险、做好产品选择、树立理性消费理念、明晰安全支付技巧、妥善留存相关证据、积极维护合法权益等技能。同时详细介绍了法院相关立案诉讼流程,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与维权观,引导消费者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对身份证件、银行卡号、支付密码、支付二维码、验证码等重要个人信息的安全风险防范要点及信用卡申请、金融借款、消费贷纠纷等风险点进行了特别提示说明。

  活动现场,法院干警还结合老年人对网络不熟悉、信息获取相对滞后、风险识别能力有待提高的特点,用家乡话现场形象生动地讲解当前金融诈骗形式、运作流程以及出售银行卡可能引发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严重后果,提醒老年人切勿相信关于“无风险、高收益”的宣讲,告知其遇到相关问题及时咨询子女,防止上当受骗。

  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次。通讯员:安宁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