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召开2024年第一次府院联席会议 暨全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进会

  

  为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推动行政争议和涉府民事案件实质性化解,3月14日,固原市召开2024年第一次府院联席会议暨全市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领导小组组长位西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任立新,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出席会议。各县(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县(区)长、法院院长、司法局局长、市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府院联席专题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近五年行政败诉案件及涉府民事案件情况,审议了《固原市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工作规定》《固原市共同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任务清单》,向各县区、市直部门下发了2019年至2023年行政败诉案件、涉府民事案件问题整改清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减少涉府民事案件、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就提升规范化执法水平做表态发言,五县(区)、市自然资源局等10个部门单位汇报了各自领域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推进情况。会议安排部署了下一步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

  会议强调,行政争议实质性协调化解工作是全面推动依法行政、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把握工作任务和要求,认真进行部署,切实深化落实,采取有力举措抓好协调化解工作,确保争议化解工作取得实效,形成良好的社会效果。  

  会议要求,进一步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要做到“五个深化”。一要深化对府院联动的思想认识。坚持以法治为基础,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高度重视府院联动工作。二要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协调化解。认真落实“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推动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发挥实效,妥善化解各类行政争议及涉府民事纠纷。三要深化行政应诉和涉府民事诉讼应诉工作。在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的同时,提升应诉质效。落实责任追究,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民事行为。四要深化行政机关法治能力建设。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发挥重点案件评查、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等作用,全力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产生。五要深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建章立制,充分发挥府院联动机制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方面的优势,堵塞隐患漏洞,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通讯员:杨莲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