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召开指标体系确定暨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议

  

  3月19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专题党组扩大会议,对当前司法审判数据进行分析研判会商。党组书记、院长董军主持会议。

  会上,对全市法院1-2月司法审判数据、截止3月15日两级法院收结案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确定了全市法院2024年指标体系和市中院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业务指标设置,表决通过了上诉案件移送管理办法。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1-2月司法审判数据显示固原市两级法院案件比、上诉率等11项指标为全区法院最优,一审裁判被发回重审率、生效裁判被改判率等大多数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值运行,但还有2项指标存在较大劣势,审判执行工作总体上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全市法院要进一步对照指标体系,做到劣势指标奋力赶上,优势指标保稳增质,不断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通过司法审判数据总结分析全市法院审判执行质效的亮点和弱项,要运用好司法审判数据这个审判执行工作“导航仪”,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分析研判全市法院的工作要点和难点,以司法审判数据研判会商及执行推动审判质效的提升,推进审判管理现代化。一是要扎实有效开展数据会商。要围绕司法审判数据定期组织会商,深入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服务业务决策,指导工作开展。各审判团队要注重类案总结分析会商,统一裁判思路,提升办案质效。审管办要注重审判管理的条线业务会商,加强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促使全市法院、本院各业务部门灵活运用指标体系促进审判执行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精准施策抓好积案清理。要强化源头管控,常态监管,坚决从更高站位、更高起点、更高层次压实积案清理工作责任,推进长期未结案件治理工作行稳致远发展。要处理好“办好案”和“快办案”的关系,保持良好办案状态,确保办案进度均衡。三是要久久为功抓好贯彻落实。要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抓牢提质增效主线,用良好审判业绩展现“六项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和“八个活动”工作成效。要抓好市中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审限管理防控长期未结案件发生的若干规定》《在办案环节建立落实“三个规定”告知、询问、报告、建档机制的实施办法》等制度的贯彻落实,推动审判质量管理指标健康运行,审限管理科学有效开展,“三个规定”严格执行。四是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要根据《宁夏法院人员考核办法(试行)》完善全市法院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规范、激励法院人员依法能动履职。要做到管案与管人相结合,健全完善全员、全面、全时考核评价体系,体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

  固原中院全体院领导、各审判执行业务部门负责人、审管办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通讯员:杨静)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