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四项举措提升上诉案件移送效率

  

  上诉案件移送时间长,移送环节职责不明晰,信息反馈不及时,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了解决上诉案件移送效率不高问题,节约群众诉讼时间成本,保障群众诉讼权益及时实现,固原中院研究制定《上诉案件移送工作管理办法》,严格把控节点,集中事务办理,强化内部监督,上诉案件卷宗移送周期比之前缩短50多天。

  一是理顺流转程序,严格把控上诉案件移送期限。《办法》将辖区基层法院向中院移送案件和中院向高院移送案件的时限明确化,在流转程序上细化了移送工作中的各个时间节点,压实立案庭、各业务庭工作人员责任,有效缩短了案件移送流转时间,促进了司法效率的提升。

  二是明确事务办理,提高上诉案件移送流转效率。《办法》明确了上诉案件接收移送进出口部门,完善了上诉费用的缴费办法,规范了上诉状送达期限,杜绝因上诉状送达、上费用缴纳等人为因素导致的时间拖延。

  三是规范卷宗要求,确保上诉案件移送材料准确。《办法》明确了上诉案件流传材料的规范性,一审法院移送时应将上诉案件移送函、上诉状及答辩状原件、诉讼费缴费凭证、送达回证等材料移交至二审法院,对材料不完备的则予以退回并在五日内补正完善,减少了程序上的空转。

  四是强化内部监督,有效推动案件移送提档加速。《办法》还明确了上诉案件各个流转环节的人员责任,建立上诉案件移送跟踪通报机制,审判管理部门将上诉案件移送时间超长的案件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对长期无故拖延的案件进行核查,由督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追责问责。(通讯员:徐龙)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