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研究室获评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近年来,固原中院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将“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稳中出新”的调研精神贯穿于公文起草、课题研究、司法宣传工作各方面,为全市法院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凝聚谋事创业合力发挥了团队表率作用,做出了贡献。先后获评“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等。研究室工作人员先后获“平安宁夏建设先进个人”“全区法院先进个人”等各级表彰奖励。

  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贯穿于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起草制定《固原法院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15条意见》《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生态文旅特色市”建设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多个文件,为相关工作提供操作指引,先后四次获区市党委领导批示肯定。多次承担上级部门来固调研文稿撰写任务,完成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高憬宏副院长调研涉农刑事案件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胡云腾副主任调研类案检索工作的专题报告,均获调研组好评。聚焦审判执行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牵头完成的多项课题被全国、自治区法院结项评定为优秀,形成《宁南山区命案问题研究》《民事案件繁简分流相关问题研究》等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积极参与各级学术研讨活动,4篇论文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上获奖。牵头举办“全市法院审判实务与理论研讨会”6届、“院庭长大调研”2届,编辑固原法院内刊《六盘山司法》20期。

  严谨细致,撰写精品文稿。坚持把文稿撰写作为研究室工作的重中之重,打造精品,以文辅政。多年来,固原中院研究室长期承担法院工作报告、法院专题工作报告、工作总结汇报、领导讲话材料等文稿撰写任务。撰写的法院工作报告均获市人大全票通过,专题工作报告受到人大常委会委员好评,工作总结和汇报文稿质量受到上级法院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坚持把调研精神贯穿到文稿撰写工作当中,2019年以来,先后拟定、提出“六个并重”“六个坚持”“六个走在前”“1611”工作思路等工作要点,统筹两级法院全年工作,为院党组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项目化管理,挂图式攻坚提供参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牵头制作的“执行大会战”成为特色品牌,整治成果走进“央视直播间”。

  稳中出新,强化舆论宣传。坚持把舆论宣传工作作为全市法院凝心聚力、打造亮点的重要工作。2019年以来,回复群众反映情况2600余条,处置舆情6次,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牵头撰写的多篇信息报道在《法治日报》《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报纸媒体重要版面上刊登,其中《下好先手棋,防止村民因案返贫》登上《法治日报》头条,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安长海等4名区市领导先后批示肯定。通讯报道《“网红法官”卜旭伟妙用“调皮话”巧劝“调皮人”》入选2020年度全国法院百优新媒体作品,牵头编导、拍摄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微电影《总会有人给你前行的力量》获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法院系列优秀作品”,专题片《远离毒品,亲近美好人生》在全区政法机关禁毒短视频大赛上获优秀奖。(通讯员:何小艳)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