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全年工作高质量推进

  

  今年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全年工作重点,贯穿法院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全会精神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守牢“两个绝不能发生”底线红线,通过开展“风险防范”实训活动扎实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各类风险,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全年工作高质量推进,交出了平安稳定工作的高分报表。

  一是立足主责主业,强化风险评估。把执法办案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主要着力点,注重预防、突出实效,严格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立、审、执各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定期排查案件中的不稳定因素,运用好司法建议,前移风险防控关口,做到“防”先于“访”。妥善审理涉众、涉公共安全和重大敏感案件,做好涉案人员教育引导稳控工作。深入排查劳务用工、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释法析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开展执行案款清理等六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执行案款发放全程无超期,交叉互评综合评分全区第一。狠抓长期未结久押不决案件治理,固原两级法院在全区率先实现一年以上未结案件动态清零。扎实开展涉诉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有信必复”“两个方案”,“有访必接”“两个规定”,建立“倒查+考核”工作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市中院信访回复率100%,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率100%。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保障办公秩序。深刻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结合主题教育,细致学习“1+37+8”系列文件精神,聚焦枪支弹药、警车管理、燃气使用、水电暖设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科学务实的较真劲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覆盖无死角开展排查整治,排查出风险隐患问题41处,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彻底解决机关“水电暖气人车枪弹密”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举办“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增强干警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落实“八防”措施,确保档案安全。制定《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采购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

  三是加强警务保障,筑牢坚实护盾。强化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和“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抓好警务安全工作落实,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序的诉讼环境。以实战标准抓好日常教育训练和应急处突演练,紧紧抓住安全检查、立案信访、押解看管等重点岗位和关健环节,严密防范被告人脱逃、自伤自杀以及各类报复伤害等恶性事件发生。及时发现、迅速响应、规范处置突发事件70余次,实现警务安全“零事故”。加大智慧警务建设,配备“一键式”报警系统,完成警务中心改造,实现重要部位全覆盖、无盲区。常态配齐配强警务安全工作力量,完善警务辅助人员的职业保障,确保队伍稳定。

  四是树牢底线思维,维护网络安全。全面梳理排查信息网络风险隐患,扎实开展“网络运维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多措并举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全面梳理排查保密风险隐患,优化升级网络信息化硬件设施,规范干警用网行为,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水平,顺利通过国家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三级认证测评。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健全网络舆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做好全方位的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网上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值守要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确保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指挥得力、快速响应、妥善处置。

  下一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住“大事不能出、小事不能有”的安全底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审判执行安全、干警人身安全、法院机关安全、人民群众安全。通讯员:高静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