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专题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固原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能动司法、为民司法、公正司法,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深入学习,统一思想抓落实。要通过党组会、“三会一课”、青年读书会等形式,认真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十次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热潮,引导干警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要对照2024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聚焦“12375”总体部署,围绕“建设先行区、固原做贡献”、加快“两个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分层级开展研学活动,推动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走深走实。要结合即将召开的区市“两会”精神,上级法院重点工作决策部署,找准法院定位,科学全面谋划全市法院2024年工作,以扎实的审判执行工作成效彰显“区市党委有号召、两级法院见行动”的政治担当。

  二要立足本职,围绕主业抓落实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深推进维护政治安全“十大专项行动”,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赢“反诈人民战争”,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准确适用民法典,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落实抓前端、治未病,深度融入“1+1+3”社会治理机制,提升诉源治理效能,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审理好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深化为民办实事,提高群众司法获得感。要监督支持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法治固原、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要强化正确执行理念,推进执行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奋进。要不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以优异工作成绩写好高质量赶超式发展的“法院篇章”。

  三要能动司法,服务大局抓落实。要落实能动司法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找准精准服务大局的司法载体,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聚焦“一三二”产业发展新路子,加大涉农案件和涉生产、经营、流通、消费领域案件审判力度,提升重点产业司法服务保障供给,助力“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壮大发展。要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妥善审慎化解涉企纠纷,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特殊作用,减少项目涉诉风险。要做好破产审判工作,为有价值的濒危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僵而不死”企业依法出清。要推动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严惩涉环境资源犯罪,落实修复性司法理念,完善环境公益诉讼、环境损害赔偿等制度,筑牢“三山五河”司法屏障。

  四要夯实基础,强化保障抓落实。要聚焦抓好党建强化“五项保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驰而不惜正风肃纪,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效,开展“四大”活动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常态化开展“教、学、战、练”,提升干警执法办案能力、防控风险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紧抓实“三个规定”“有问必录、应报尽报”工作,严格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自治区“八项禁令”、市委“十项规定”等铁规禁令,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