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民商事审判业务条线指导会

  

  1月5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召开2024年首次民商事审判业务条线指导会,固原中院民事审判团队业务骨干、基层法院分管民商事审判工作院领导、民商事审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中院传达学习了最高法院刘贵祥专委、林文学主任在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民商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商事法律论坛暨2023年年会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最高法院、宁夏高院关于贯彻落实最高院第1、2号司法建议文件,并就能动司法、一案办结、诉源治理等司法理念进行讲解。会上还通报了2023年民商事案件发改情况,并就审判实践中电子送达、破产申请审查、网络贷款案件等重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统一了裁判尺度。同时,结合审判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就基层法院案由确定、明确诉讼请求、查明案件基础事实、突出庭审调解作用、切实提高办案质效作了进一步强调。 

  会议强调,一是民商事审判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到实处,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履职尽责;二是民商事审判工作必须践行“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坚持廉洁司法,提升案件审判质效;三是民商事审判必须贯彻能动司法理念,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抓前端、治未病”理念,做实诉源治理,立足预防、立足调解、立足法治、立足基层,以能动司法切实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推动案结事了政通人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固原建设;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认真总结民商事审判工作经验,采取更有温度、有力度的司法举措,不断提升民商事审判工作质效,以民商事审判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固原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安宁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