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六项措施贯彻落实冼国义书记调研市中级法院讲话精神

  

  5月5日,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同志,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位西北同志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一站式建设、审判执行等各项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调研期间,国义书记充分肯定了法院工作,并要求全市法院系统把牢政治方向,一以贯之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主动担当作为,一以贯之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司法为民,一以贯之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巩固教育整顿成果,一以贯之抓好自身建设,努力锻造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铁军。

  5月6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冼国义书记调研讲话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冼国义书记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充分体现了市委对固原审判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为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注入了澎湃生机。全市法院要贯彻落实冼国义同志讲话精神,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忠诚履职,砥砺奋进,为建设先行区、谱写现代化美丽固原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迅速学习调研讲话精神。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冼国义同志调研讲话精神,把冼国义同志调研讲话精神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把落实调研讲话精神同落实“强主责、护稳定、迎廿大”工作主题结合起来,同落实“三地”法院建设战略目标结合起来,同紧盯“六个走在前”目标任务、开展好全年工作结合起来。要把“四个一以贯之”作为法院今后工作的主心骨、风向标,把牢政治方向,抓实主责主业,站稳人民立场,锻造过硬队伍,以更大力度推进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更加坚定地加强政治建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勇毅前行。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决捍卫者和忠实推动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积极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当中,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三是更加自觉地服务保障大局。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始终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司法对改革发展的服务保障作用。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固原建设,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政治责任。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高效审理各类涉农案件,为乡村产业发展、群众置业致富提供司法保障。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围绕争创5个国家示范市、发展“5+4”产业、“648810”工程等市委重点工作,加强产权保护,持续推动市场环境公正透明可预期。要立足“红色固原、绿色发展”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固原特色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机制,持续完善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厚植“三山五河”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屏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落实“1+1+3”基层治理机制,充分发挥基层法院、人民法庭“服务站”“桥头堡”作用,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四是更加专注地抓实主责主业。要把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作为法院的立院之本,紧盯案件质效指标,不断巩固固原法院审判效率优势,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努力把固原法院打造成为宁南山区纠纷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要围绕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清旧存、提质效”“稳效率、抓均衡、提质量”“岗位大练兵”“院庭长大调研”“执行建设提升年”等五项活动,推动案件质量、效率、效果提升工程齐头并进。要坚定推进改革信念毫不动摇,加快构建审判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审判权力与责任的平衡,放权与监督的结合,公正与效率的统一。要落实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审判资源配置,以高赋能举措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是更加深入地践行司法为民。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公正司法的新期盼新要求。要围绕“五大提升行动”,切实办理好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涉民生案件,持续强化民生民利司法保障,加强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健全完善“绿色通道”,推动案件快立快审快执。要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一站办、一次办服务,推出适老诉讼等服务举措,避免在审判执行领域出现“数字鸿沟”。要巩固“执行大会战”成果,强化公正执行、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着力提升基层法院执行工作效能,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扎实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畅通群众诉讼、信访、解决“急难愁盼”事项渠道,让司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争取全市有院挂牌国字号“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六是更加努力地锻造过硬队伍。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永不懈怠的执着,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队伍。要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思路不动摇,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在法院的领导力、引领力、组织力和号召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进一步强化革命传统教育,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弘扬政法英模精神,教育引导干警永葆纯洁可靠的政治本色。要健全完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常态化开展“教、学、战、练”一体化业务培训机制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培养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要坚持从严管党治院,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自治区“八条禁令”、市委“十项规定”等铁规禁令,持续改进司法作风,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法院队伍。(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