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中共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310日至51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巡察。20216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落实市委要求,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中院党组切实履行市委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对照整改要求,细化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推进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落实主体责任。市中院党组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整体工作的有力抓手,党组书记董军同志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党组会和部署会,明确了照单全收、全部整改的态度,要求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自治区高院司法巡查紧密结合起来,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设立整改专班,负责制定巡察整改台账,开展督导检查工作,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上下联动。成立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县区法院院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将巡察反馈的334个问题拉单列条,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推进整改。党组书记、院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巡察整改工作,以上率下抓整改,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分别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逐一对照整改事项、破解工作难题、推动任务落实,完成一个、销账一个、巩固一个,确保每个问题交出“明白账”。

三注重统筹结合,推进标本兼治。市中院党组把巡察整改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司法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对立即解决的具体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抓紧整改,对需要长期推进的问题,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从制度上、源头上进行治理,制定修订34项具体制度规定。

二、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区、市党委工作部署不够到位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坚定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个多月来,召开党组会议19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7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18名党员领导干部交流发言,制定贯彻意见17;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举办集中学习31场次,举办和参加专题讲座、宣讲报告和视频会议23场次,召开“三会一课”、主题党日52场次,努力让习近平法治思想成为工作指南和思想引领;结合“三知三强”实践,院领导开展走访调研活动14次,完成调研文章8篇。通过整治理论学习与审判实践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深入推动了理论学习与法院工作融会贯通、一体推进。

二是持续推进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五项”教育和“三项”专题教育,成立5个工作专班,持续开展顽瘴痼疾整治、重点案件查办、重点线索核查;加强防止干预司法案件“三个规定”的执行和督查工作,领导干部带头执行“零报告”制度;积极与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衔接,开展“回头看”。解决教育整顿思想发动不深入、查找问题不深入、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院党组扛起主体责任,专题听取汇报,安排部署,修订完善《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党组成员在民主生活会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对照检查,向全院干警通报意识形态情况,加强意识形态风险排查、源头治理、网络管控和舆情处置,切实整改了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及时办理《六盘山司法》审批手续,完善了内部刊物未办理登记备案手续问题。

四是全面加强审判管理。建立健全改案件管理台账,召开审判委员专题研判全改案件和指令再审案件32件,开展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清零”行动,修订完善审判管理制度6个,加强重大敏感复杂案件监管,落实类案案例检索机制,发挥法官专业会议讨论作用;建立沟通联络和联席会议机制,提高涉黑恶案件质量,一审案件发改率同比下降5.64%,法官线上线下培训班14130人次,增强了依法公正高效办案的能力,压降了案件发改率较高的问题。通过落实责任、跟紧督办,全市法院民事速裁快审案件平均办理时限缩短了15天。截至930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8619件,审执结31529件,结案率81.64%,位居全区五市两级法院第2位。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2145件,审执结1821件,结案率84.90%,位居为五市中院第一,案件质效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治。

五是加大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力度。制定《关于推动落实“塞上枫桥人民法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府“1+6”《意见》和《方案》,探索诉源治理实质化措施,推进基层法院“无讼乡村”创建,成立了6个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全市法院诉前调解率为27.73%,各项指标稳步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不够到位问题得以整改。

六是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力度。建立专班,落实“打财断血”“四节点”工作法,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开展“利剑”行动,执行标的到位率提升到35.84%,进一步加大了涉黑恶案件“打财断血”力度。

七是认真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建立院庭长办理案件季度通报公示制度,完善分案办案和督促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全市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数约占结案件数50%,院庭长办案制度基本落实到位。

八是着力提升执行效果。严格法律适用,完善审查规则,树立公正文明善意执行理念,执行异议、复议案件撤改同比下降52.38个百分点,解决撤改率较高问题。结合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全市法院开展执行款物诉讼费用管理、“一案一账户”专项治理和终本案件清查活动,深入推进执行大会战,实现了旧存案款全部清零,新交案款及时发放目标。推广“一案一账户”二维码管理制度,确保案款收支便利。实际执行率下降、旧案清积率不高、涉党政机关案件执行率低等问题初步得到了解决。

九是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服务保障。强化对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宣传力度,利用世界“环境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4689份,宣传典型案例8个。完善生态环境审判工作机制,实行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建立跨省中级法院司法协作机制,推动泾河流域、六盘山及太统—崆峒山区域环境资源审判协作共建机制。

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履行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以来召开党组会议28次,其中研究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关的内容22项。加大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力度,从严查处个别干警违纪违规行为。制定了《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做出规定。加大对班子成员、基层法院一把手的日常监督和政治监督,党组听取各分管院领导工作汇报4次,对基层法院开展工作督查3次,初步形成了常态化监督机制。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先后开展谈心谈话240多人次。

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签字背书规定。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履行。加大对基层法院“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对2020年司法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各基层法院院长履行直接责任情况进行了督查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督促各基层法院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

三是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组织干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党纪党规56场次,编印了《全市两级法院违纪违法案例汇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干警参加廉政报告会,召开忠诚本色、以案为鉴和集中警示教育26次,观看警示片11次。组织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四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党组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前,提前向班子成员报送党组研究事项报告表,征求党组成员对会议研究事项的意见建议,确保党组议事更加规范。

五是召开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召开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班子和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坦率讲不足、谈差距,真正起到红脸出汗的作用。

六是加大党风廉政风险点摸排和防控工作。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制定《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并抓好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评优评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挂钩,增强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对2018年以来以党组名义印发的文件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面进行整改。二是严格执行公文发布“三级审签”制度,确保文件发布程序规范。三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确保党支部换届程序规范准确。四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扎实开展“3+X”主题党日活动,对各党支部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通报整改落实。

经过严肃认真的整改,取得了初步的、阶段性成效。院党组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得到进一步增强,巡察反馈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些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工作得到了有力促进。但与市委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全面排查整改普遍性问题和关联性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实现整改成果制度化、长效化。

下一步,市中院党组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真正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落地。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542064022;电子信箱:gyszjrmfyzzc@163.com.

 

 

中共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

20211011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