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党组迅速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

  

(通讯员/王伯平)1013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自治区党委第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宁夏回答,全会作出的决定对标中央要求、符合宁夏实际,为推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区民族工作迈向新征程,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做好民族工作,是我们必须时刻牢记的“国之大者”,全市法院要对标全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判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主动领会,融会贯通,坚决贯彻落实,努力为推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课题抓紧抓好,从政治的、全局的、长远的、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民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深化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安排部署,搭建平台,活化形式,迅速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努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

二是找准定位,在推进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多司法贡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立足工作职能,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深入思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切实把全会的部署要求贯穿主动对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全过程,贯穿“四大提升行动”、“四权改革”、“五个重点产业”等区市党委重点工作各领域,贯穿法院审判执行各环节在司法实践中更加自觉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加自觉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更加自觉担负起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的责任,让审判执行工作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有效载体。

三是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和丰富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的方式。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守好意识形态阵地,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严厉打击各类打着宗教旗号的渗透和分裂犯罪,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认真落实“1+6”政策体系,积极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依法妥善处理城市民族工作中的各类法律纠纷,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良好氛围。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防止民族和宗教因素干预司法活动。发挥司法在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价值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四是锻造队伍,打造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队伍。坚持以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三知三强”实践和感恩认同法治“三项教育”,促进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法院干警自觉担负起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的责任。持续深化“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警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矢志不渝做“努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坚决捍卫者、积极推动者、模范实践者。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