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立下“执行不作为、乱作为”顽瘴痼疾整治“军令状”

  

518日,固原市召开全市法院“执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马汉成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政研室副主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组长蔡珺出席会议并作指导讲话,会议由固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部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吴会军主持,固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童东、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印发了《全市法院“执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全市法院“执行大会战”活动方案》,并对全市法院“执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作了部署动员。


会上,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对全市法院执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对《全市法院“执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全市法院“执行大会战”活动方案》作了说明,宣布在全市法院开展以“七个专项行动”为内容的“执行大会战”活动,以活动推动执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整治见真章,出实效。“七个专项行动”是:涉民生案件“暖心”专项行动、涉黑恶刑事案件涉财产“利剑”专项行动、涉金融案件“攻坚”专项行动、涉党政机关案件“清结”专项行动、终本案件“清查”专项行动、执行案款管理“清底”专项行动、执行队伍纪律作风“铁军”专项行动。董军强调,开展“执行大会战”,既是全市法院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人民群众迫切司法需求的积极回应。两级法院要举全员之力,集中开展好“大会战”,确保“七个专项行动”出成果,查纠整改环节见实效,有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蔡珺同志强调,执行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关乎法院司法权威、关乎政法队伍工作形象,关乎党的长治久安。他表示,市中院提出的两项方案,完整全面,操作性强,对整治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全市法院要贯彻落实好两项方案,开展好“执行大会战”活动,聚焦“执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深化问题整治,转变执行作风、执行理念,走好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他要求,全市法院要树立执行为了人民的理念。法院是政治机关,法院最根本的政治属性是人民性,全市法院要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要树立执行为了公正的理念。要肩负起推动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责任,夯实执行基础,用强有力的执行措施推动公平,实现公正,树立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赖。要树立执行为了法治理念。要扎实推进解决执行难,及时保障胜诉权益,彰显法律权威,提升司法公信,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市奠定扎实的法治基础。要树立执行为了发展的理念。发展是固原的第一要务,加快发展仍然是我们的第一责任,高质量发展仍然是我们的第一要求。要通过执行工作顽瘴痼疾整治进一步解决执行难,以执行工作为抓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在固原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以法治的力量造福人民群众,以法治的光辉让固原焕发出新的光彩。

 

马汉成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马汉成书记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入开展“执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查纠整改,坚持把查纠整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通过查纠整改让人民感受到法院队伍的人民性。整治工作要有高度。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借教育整顿查纠整改之机,及时纠正法院不合时宜的工作理念。整治工作要有温度。全市法院要在“执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在一月内初步见效的前提下,进一步建立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通过扎实的执行工作机制,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满足人民群众美好愿望。要坚持把人民的立场置于最核心的位置,体现法律权威,传递司法温度。整治工作要有力度。要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革命精神,转变工作作风,争取自我突破,寻求自我革新。要坚持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培育工匠精神,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工作成效,实现人民群众对打通公平正义“最后的一公里”的迫切愿望。整治工作要有深度。要矢志不渝践行初心和使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国家、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努力营造人人学法用法守法尊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夯实法治基础,加强诉源治理。要选取典型案例,公开办理,以案释法,强化宣传,用具体的案例让老百姓真真切切看到法院执行工作作风的转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实际行动,良好的整改成效,赢得人民满意。


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四驻点指导组相关领导、五个专班负责人、各县(区)党委政法委书记、固原市执行联动机制成员单位部分负责同志、市中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专委、各县(区)人民法院院长、主管执行工作院领导、全市法院执行部门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