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法院走好“三公里”让实事更“实”

  

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以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贯彻“整顿效果事上看,人民立场是关键”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采取十项举措夯实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走好服务群众“中间一公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实体会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成效。

一、前移关口,优化服务,夯实服务群众“最先一公里”

强化司法为民宗旨意识,坚持深入基层、走进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把司法便民、利民、惠民的各项举措落实好。一是立案登记即时办,一站诉讼一站通。对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杜绝拖延立案、限制立案、不立案情况发生,对诉讼服务事项实行“一次性告知”,实现“一站式通办”。二是跨域立案便民众,异地诉讼不再难。大力推行网上立案、预约立案、跨域立案等便民诉讼服务,采取“当场立、自助立、网上立、就近立”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有效解决异地诉讼立案难,切实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诉讼成本。三是诉前服务再延伸,创建无讼示范点。指导各基层法院根据各院实际,延伸司法职能,创建一个“无讼乡村”示范点,集中打造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法官工作室(联系点)。

二、推动公开,简化程序,走好服务群众“中间一公里”

在教育整顿开展过程中,广大干警带着感情、责任、使命和诚信,真诚地与群众结对子、交朋友,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简化诉讼服务程序,巩固了法院与群众之间的鱼水之情。一是诉讼流程全拓展,司法透明看得见。提升司法公开透明度,全市法院受理的所有案件均向当事人全流程推送立案、分案、移送等诉讼流转各个环节节点信息,当事人也可根据审判流程信息网查询,足不出户可了解知晓案件进展信息。二是庭审活动常上网,视频直播及时看。保障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利,规范庭审活动、深化司法公开,提高庭审效率、促进司法公正,继续推行庭审网络视频直播,让当事人随时随地可以观看、旁听庭审。三是民生案件快审结,切身利益救济快。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涉民生人身伤害赔偿、医疗事故、交通事故、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纠纷案件,要求承办人员原则上30天内审结相关案件,及时救济当事人合法权益。四是取消审批变登记,查阅卷宗更方便。建立查阅电子卷宗登记制,取消审批环节,进一步为当事人和律师查阅卷宗提供便利。

三、多元救助,强化信访,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点针对社会各界对执行工作意见仍然较大、低收入群众返贫风险仍然存在、涉诉信访化解责任不清等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机动灵活地调整司法应对措施,提高司法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实际效果。一是生效证明不再要,执行工作再加强。优化执行案件立案服务,案件申请执行人不再提供裁判文书生效证明,同时,利用“顽瘴痼疾”整治之机,开展“执行不规范”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存在于执行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切实强化执行工作。二是司法救助献温暖,扩大救助覆盖面。对经济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和案件申请执行人,进一步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扩大救助覆盖面,救济案件数量在去年基础上增加50%,救济范围进一步扩大,对符合诉讼费减缓免条件的案件全部减缓免交诉讼费。三是院长督办信访案,打通“最后一公里”。认真落实院长(副院长)督办制度,规范涉诉信访案件办理机制,为涉诉信访群众提供畅通便捷的渠道,实现信访案件责任部门更明确、办案法官责任更具体,化解信访案件有措施、有期限,有答复,服务好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