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立足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 谋求党风廉政建设新作为 奋力营造全市法院政治生态新气象

  

  3月3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会上全面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及全国、全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同志作了讲话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柳全忠同志作了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认真贯彻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和工作措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有力地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对于2021年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董军院长强调全市两级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区市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工作统筹,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七大提升行动”“十项重点工作”“六个并重”“六个坚持”等有机结合、全面贯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全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以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的新成效,为奋力推进“三地”法院建设战略目标,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和“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深化党的政治建设。要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法院工作的实践力量;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持续巩固“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成果,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要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政治督查检查,切实履行好人民法院职责使命;要大力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堡垒坚强、为民务实、清正廉洁的模范机关。

  二是强化正风肃纪,把“严”的主基调落到实处。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坚决查处司法腐败案件;要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取得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机制;要坚持以上率下,领导班子要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带好队伍;要保证把主要精力放在执法办案上,放在抓工作落实上;要全面强化审务督察和常规的监督检查,对踩“红线”、越“底线”、碰“高压线”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三是强化制约监督,促进公正廉洁司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监督责任,织密监督之“网”,抓住监督之“要”,兜牢监督之“底”;要进一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健全院庭长办案和统一法律适用机制、健全落实法官职业保障制度。

  四是强化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格局。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增强责任意识,看好“责任田”,守好“主阵地”,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把肩负的责任承担好、履行好,要有知责于心的意识,担责于身的自觉,履责于行的担当。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发挥好监督责任,增强协作配合意识,积极为党组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

  五是强化专项整治,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今年要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政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全市法院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紧盯目标任务不动摇,把牢关键环节不偏移,狠抓工作落实不放松,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会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同志,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柳全忠同志分别与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专委,各县(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县(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