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董军院长寄语全市法院干警:读百年党史 传承革命基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们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尤其是要读好党史。读好党史,既是我们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具体实践,也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重要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翻开党史,我们可以看到一幅幅恢弘磅礴、硝烟弥漫的历史画卷,看到老一辈革命家勇于实践、担当作为的壮志雄心,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心系群众、初心如磐的为民情怀。读党史学党史,就是要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走好新的长征路,续写新时代的奋斗新篇。

读百年党史,夯实信仰之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百年历史,是千万革命先烈的奋斗史、牺牲史,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个脚印的探索史、长征史。从嘉兴南湖上的小船到南京打响的第一枪,从江西瑞金到陕北延安,从北伐战争到八年抗战,从重庆会谈到建国大业,从土地改革到全面开放,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全面小康,我们脚踏的这康庄大道,是由革命先烈的血肉铸就,我们守护的这万亩良田,是由千万共产党人的汗水浇灌。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现在的成就,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一支有政治灵魂的队伍。法院干警手执治国重器,更应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

读百年党史,坚守为民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中国革命才取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取得了最终的胜利。没有“打土豪,分田地”,群众不会跟随红军奔波入赣;没有“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红军就无法在延安发展壮大;没有“半条被子”的温情,就没有“小推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从毛泽东同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同志的“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一条主线,就是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政治立场,党的执政之基在人民,力量之源在人民。司法权涉及人身自由,甚至生杀予夺,涉及权利保护、利益调整、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我们法院干警更应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为民司法初心,忧群众之所忧,用“工匠精神”精雕细琢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读百年党史,明确前进方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学习党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党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引领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正确方向,并在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始终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今天,我们之所以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有战胜困难的法宝,有应对风险的智慧,有攻坚克难的勇气,有奋勇前进的目标。在长期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艰苦奋斗等优良传统和作风。这是我们党所特有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这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这些作风和方法,来源于人民,产生于历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读党史,就是要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熟读党史,深入把握党史科学内涵,学习革命先烈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并结合时代发展和司法实践进行丰富升华,把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的过、考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把党史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建设“三地”法院的强大动力,推进法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董军

                                                                                                                                               2021年4月23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