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六项意见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2月8日下午,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并研究制定六项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自治区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以及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陈润儿书记对全区政法工作的批示精神,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对2021年政法工作、法院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和精准谋划,目标清晰,任务明确,要求具体,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会议研究制定六项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市法院要将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不动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县(区)党委决策部署贯穿、落实于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全市法院要按照自治区政法委和自治区高院工作部署,积极主动认领任务,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扎实开展“七大提升行动”,统筹抓好十项重点工作,深入推动“三地”法院建设,“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结合固原法院工作实际,科学规划全市法院2021年工作,及时制定出台全市法院工作要点,各院、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列出责任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目标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完成既定目标。

  三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对标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准确把握法院工作重点,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司法保障。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助力建设高水平平安固原、法治固原。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重点围绕纺织服装、特色农业、生态经济、文化旅游四大产业,依法公正审理涉企民事行政案件,加强对企业物权、债权、股权等各类财产权平等保护,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和赔偿力度,让企业和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服务“放管服”改革,支持和监督依法行政,助力政府工作法治化。加强执行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完善机制措施,奋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四是抓紧抓实重点工作。切实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建立健全防范整治、举报奖励、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六大机制”,强化组织推动、案件办理、重点打击、源头治理、综合整治,坚持打早打小,持续加大打击力度,抓好行业整顿,提升打击质效和打击水平。全力推进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落实,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地缘优势,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积极参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舆情研判和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深入排查征地拆迁、企业破产、非法集资等领域突出风险,主动化解婚恋、家庭、邻里、债务等矛盾纠纷,严防“民转刑”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发生。

  五是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加快形成“类案检索初步过滤、专业法官会议研究咨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强化执法司法公开,加强群众监督制度建设,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建立常态化案件评查机制,推动案件提质增效。把“一站式”建设作为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和破解人案矛盾的重要抓手,以高标准、高站位扎实推进“一站式”提档升级。深化履职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员额统筹调配、动态调整、递补和退出工作,落实法官逐级遴选制度,完善法官助理培养机制,拓宽法官助理成长渠道。

  六是努力锻造过硬队伍。全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以解决不纯、不公、不为、不能问题为着力点,促进法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政治建设,把强化理论武装和开展主题实践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筑牢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进司法作风,严格执行内外部人员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全面提升队伍司法能力,创新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强化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素养培育,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法官队伍。

(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