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五项意见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1月7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固原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共固原市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张柱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对《建议(讨论稿)》的说明等,会议研究制定五项意见,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一是围绕全会精神,狠抓服务保障。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张柱书记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把服务和保障全市发展大局作为首要任务。要深入研究,找准结合点,抓住切入点,积极跟进,主动作为,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公平、公正、高效审理好各类案件,以卓有成效的审判执行工作,助力实现经济繁荣大跨越、民族团结大进步、环境优美大突破、人民富裕大提升,为奋力描绘好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的固原画卷提供坚强可靠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二是围绕公正高效,忠诚履职尽责。要加快适应案件数量上涨、办案压力加大的新常态,依法履行好各项审判职能,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刑事审判要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重点强化对破坏生产经营、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新发多发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行为,发挥刑事审判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保障作用。民商事审判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妥善好审理买卖、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和破产重组、反不当竞争等案件,进一步促进市场秩序规范,保护实体经济,努力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继续服务“放管服”改革,注重与行政机关、行政相对人沟通协调,综合运用各种方式化解行政争议,特别要妥善化解纺织服装、特色农业、生态经济、文化旅游四大产业推进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协调好产业体系构建与群众短期利益保护之间的关系。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进一步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完善执行工作各项机制,努力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

  三是围绕司改要求,不断创新举措。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制度改革,推动改革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现代化审判体系。进一步健全审判权运行、约束和常态化监督机制,强化审判流程管控,逐步建立健全完善的案件质量管控机制,健全院庭长监督机制,推动审判更加高效、更加公正。着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现代诉讼服务体系,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不断推进轻刑快办、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等改革举措,有效解决人案矛盾。切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深度应用智能辅助办案软件,以大数据、信息化促进效率提升,实现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深度融合。

  四是围绕群众需求,践行司法为民。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推动“云庭”“微调解”等便民措施广泛应用,充分发挥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灵活便利等特殊功效,坚持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就地调解,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依法审判执行好各类涉民生案件,认真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诉访分离工作机制、涉诉信访终结机制,做好信访案件排查、预防、化解和清理工作,全力化解群众信访难题。加大司法公开力度,通过强化“四大公开平台”运行、广泛开展代表委员联络、“法院开放日”、法治宣传教育等,使司法公开工作常态化。

  五是围绕党建队建,锻造过硬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治顽瘴痼疾,弘扬清风正气,努力使队伍思想认识有新提高、精神面貌有新转变。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管理,对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切实提高“七种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院队伍。夯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从严治院,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对司法腐败零容忍,保持纪律挺前、铁规生威、警钟长鸣,引导干警坚定信念、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