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五条意见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议精神

  

  12月18日,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2020年度市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同志对市“两院”一年来的工作作了点评并给予充分肯定“两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注重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和区市党委同频共振、与改革发展要求同向发力、与人民群众愿望同心合拍,司法的保障、服务、支撑作用不断加强,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张柱要求,明年将开启“新征程”,“两院”要在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做表率,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做表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常委会后,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传达市委常委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以下学习贯彻落实意见: 

  一是以鲜明的政治立场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全市法院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学习贯彻市委常委会议精神,尤其是张柱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一起来,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一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统一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统一起来,与全区法院明年及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统一起来,坚持把会议精神贯彻到服务大局维护稳定的政治任务当中,贯彻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审判实践当中。 

  二是以忠诚的使命担当履行主责主业。全市法院要坚定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切实保障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和谐稳定。要紧扣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公平市场环境的维护和指引作用,着力加强产权保护、金融投资、生产经营等审判工作,持续推动市场环境公正透明可预期。要注重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尤其要协调化解好市委和政府“十四五”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有关行政争议,确保中心工作有保障,群众利益不受损。要持续推动执行工作,完善执行工作各项机制,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服务“六稳”“六保”。 

  三是以多元的机制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各项机制,切实采取务实有效举措,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全面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要推动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理念更新、机制变革,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增强诉讼服务的可得性、易得性,有效减缓群众诉累。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树立服务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做好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着眼大局,着力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群众的经济困难,多方联动,形成合力,让人民群众更好感受到司法温暖。 

  四是以笃定的进取精神深化司法改革。全市法院要对标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改革要求,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推动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贡献固原法院力量。要强化审判流程节点管理,统一法律适用机制,有效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功能,完善审判执行权力常态化监督机制。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三项规程”,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等改革措施,促进人权司法保障。要统筹推进新型审判团队建设、员额法官退出机制等改革,持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全面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效能。要推进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深化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强化督察问效,让司法改革成效体现在审判质量效率上,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五是以务实的工作作风锻造过硬队伍。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整治顽瘴痼疾,弘扬清风正气。坚持党的建设和业务统筹抓、两手硬,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法院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进司法作风,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要建立司法能力提升长效机制,着力提高素质能力和司法水平,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