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牢记嘱托 紧盯目标 乘势奋进 聚精会神书写好固原法院今年“下半篇”答卷

  

  7月21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暨2020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

  会议再次系统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固原市委、自治区高级法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的相关会议精神。同时认真传达学习全区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暨2020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议精神,并邀请固原市委党校陈燕教授为全体干警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辅导。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在会上总结了全市法院上半年工作,部署了下半年工作。

  会议强调,全体干警要继续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掌握学习方法,讲究学习实效,提高学习自觉性,力求学出深度,学出效果,学以致用,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政治自觉、精神动力、实践成效,促进审判执行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市法院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确保总书记讲话精神在两级法院得到贯彻落实。

  董军院长在会上指出,2020年上半年,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服务大局,着力推进执法办案,狠抓旧案清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夯实稳固基层基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受理各类案件21244件,同比减少412件,下降1.9%,其中新收18682件,同比减少1260件,下降6.32%;审执结15905件,同比增加306件,上升1.96%;未结5339件,同比减少718件,下降11.85%;结案率74.87%,居五市两级法院第一。其中市中院受理1143件,同比减少17件,下降1.47%;审执结954件,同比减少21件,下降2.15%;结案率83.46%,居五市中院第一,隆德县、西吉县、泾源县、彭阳县和原州区法院结案率在全区22个基层法院中分别排在第一、二、三、六、八位,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董军院长强调,下半年,全市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发扬“三苦”作风,牢记嘱托、坚定担当、补短强弱、破题解难,赓续为谱写好“三地”法院的固原篇章而奋力拼搏。要在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做实功、见实效,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寻路径,在广泛宣传上求实效,进一步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市委、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推进执法办案上做实功、见实效,综合评估疫情对各类案件的影响,妥善办理各类案件;尤其要加快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进度,加大各类经济纠纷化解力度,协调化解涉脱贫行政案件,办好涉疫情、涉民营企业执行案件,确保如期完成“六清”任务,努力将疫情对审判执行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要在提升案件质效上做实功、见实效,紧盯第三季度“狠抓质效,加力度”工作主线,尽最大气力加快办案进度,紧盯清积目标不放松,确保第三季度全市法院旧存案件清零目标实现;要加强案件评查力度,强化业务监督指导,推动上下级法院业务沟通常态化,引导和鼓励干警“做严谨法官、办精品案件、开优质庭审,出优秀文书”,切实提升办案质量。要在推进司法改革上做实功、见实效,对标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发挥管理的基础性作用,把控好宏观机制建设和微观制度运行两个关键,加强司法审判、司法行政、辅助性事务的无缝对接,提升工作活力,实行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机制,扎实推进信息技术建设,推进“立案不打烊,审判走云端,执行网上见”,用改革办法探新路、闯关口、破难题。要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上做实功、见实效,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2.0版建设,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畅通诉调对接渠道,整合多方优势资源和调解力量,提高调解质量和效率;要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各个人民法庭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方面的积极作用,扎实开展“无讼”乡村社区创建等工作,推动“两个一站式”建设与基层基础建设深度融合,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固原建设。要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做实功、见实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顿活动,着力建立司法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持续加强司法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中级法院院领导、各基层法院院长和综合部门负责同志、市中级法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原州区法院院长殷志刚等5名同志在会上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交流发言,隆德县、彭阳县法院及市中级法院3个部门作了工作汇报。(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