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紧盯目标任务 坚定必胜信心 奋力推进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 建设行稳致远——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工作推进会在原州区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更强决心全面推进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机制建设。7月2日上午,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原州区法院召开,两级法院相关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市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原州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智能设备的配置及运行情况。推进会上,对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各基层法院作交流发言。
  董军院长充分肯定了全市法院“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两级法院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和自治区高院关于“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努力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统一工作标准、加强统筹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配套机制,积极推进诉源治理,推动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诉讼服务集约化水平,有效提升了两级法院整体审判指标水平。
  董军强调,“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目前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全市法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盯目标不放松,认清短板再发力,接续奋斗不懈怠,全力以赴抓落实,大力发扬“三苦”精神,绷紧弦、铆足劲,坚定不移把最高法院和自治区高院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精神奋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行稳致远。要以更高站位认识两个一站式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深刻认识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是全市法院深化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诉讼服务体系、践行司法为民、推进“三地法院”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明确指导思想,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以“全区一流、西部领先”为目标,扎实推进、攻坚克难,推动全市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要以更新要求准确把握两个一站式建设的内容。要深研细读2.0版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体系,逐项对照分析,抓好任务分解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积极参加智慧服务系统线上培训,适时组织开展专项学习培训,确保熟练操作、准确应用。要及时掌握最高人民法院最新标准和考核要求,不断规范网上立案,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释放多元解纷活力,提升现代化诉讼服务水平。要以更大力度全面推进工作步伐。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诉源治理格局,加强协调联动,畅通诉调对接渠道,促进诉源治理实质化运行。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加快推进“无讼”乡村(社区)创建、一体化矛盾纠纷解决中心建设等工作,力争将民事行政案件万人成讼率等诉源治理相关指标纳入党政目标考核内容,将诉调对接运行机制由“工作梗阻”转变到“机制畅通”。加大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应用力度,加强在线音视频调解工作,为当事人提供更加全面的一站式在线解纷和诉讼服务。以更实举措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开展矛盾纠纷共同研判和协调处理,形成合力,通过司法建议,防控法律风险,助推乡村治理效能提升。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职能作用,聚焦执法办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为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精准司法服务。坚持“三个面向”和“两便”原则,发挥优势,创造条件、想足办法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注重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农村法治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农村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以更好成果切实检验工作成效。要树立“一盘棋”意识,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要以多元化解主要指标纳入审判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专项工作评估为抓手,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力度,帮助查找差距不足,补齐工作短板,将人民群众对诉讼服务的直观评价和真实感受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切实将便民利民司法举措落到实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