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文明之花映天平 砥砺奋进谋新篇——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创建“自治区文明单位”纪实

  

近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喜获“自治区文明单位”殊荣,这是该院在获得“全国法院审判管理先进单位“全国信息调研先进单位”“全区法院先进集体”后的又一项综合性荣誉,这是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将文明创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的成果。


恪守天平  铸就文明丰碑

“文明创建工作最大成果体现在我们干警激情昂扬的干事创业热情,结案率连续三年均位居全区五市中院第一名。”固原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占明表示。

近几年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切实履行审判职责,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基本实现了上级和群众“双满意”的目标,在新常态下展现新作为。

2015年以来,固原市两级法院受案数量年年攀升,2018受理案件数首次突破3万件,2019年更达40014件,审结率达到93.61%,主要业务指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这些年,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自治区“三大战略”,固原市“六场硬仗”“四个示范市”,以及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区、市重点工作,在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和谐发展、生态文明向好等方面发挥了司法护航作用,出台了十余项保障性意见,得到了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普遍赞誉。2019年以来,固原两级法院审理生态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10件,追究刑事责任36人,判处承担环境修复资金454.9万元,恢复补造耕地、林地等6944亩;审结与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民商事案件215件,标的额6600余万元,审结民间借贷案件4928件,标的额6.78亿元。


筑牢根基   呵护文明花开

多年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尺度,来衡量文明创建工作的得失,进而衡量一切工作的得失。可以说,司法为民,是固原中院不变的文明向度。

为切实提升新时代人民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打造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新模式与新机制,及时转型升级中基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为群众诉讼开通了“快车道”。如今,走进固原市任何一个诉讼服务中心,都可以看到安检导诉、立案审查、材料收转、跨域立案等多个窗口,整个诉讼服务中心庄重大方,功能齐全,实现了“一站式配齐”“一次性办好”。为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固原中院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指导全市法院建立了44个法官工作室、141个乡村社区法官联系点、设立28个相关机构和部门联合调处平台,延伸职能触角,把司法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

为了进一步增强群众司法认同感,该院持续深入推进司法公开,加强审判流程、开庭审理、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建设,定期举办“法院开放日”“法院观摩日”等开放性活动,让各界群众走进法院、了解法院,向法院工作谈想法、提意见、出点子。“法院敞开大门让老百姓走进来,体现了法院公开、公正、透明、为民的司法担当和人文情怀,庭审观摩活动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动的法治教育课。”201910月,党代表苏晓勇在参加“法院观摩日”后说道。


人人参与  镌刻文明坐标

伴随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谋定而后动,始终坚持“全院一盘棋、人人都参与”,优选特色载体,凝聚正能量,延伸文明创建内涵。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等主题教育,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切实强化队伍政治素养。落实民主议事、集体决策,推进“集体智慧”建设,提升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营造“学、比、赶、超”的办案氛围,通过开展“审判实务与理论研讨会”“两评一比”“书记员技能竞赛”“院庭长大调研大总结”“法院十佳”评选等活动引领干警价值追求。

凝聚文化,引领力量,精心打造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的“文化长廊”,建成了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广场,建成体能训练室、党建荣誉室、图书阅览室等干警活动平台,举办各类文体竞赛活动,开展迎文艺汇演、干部职工心理讲座、“我爱我的祖国”道德讲堂经典诵读比赛等系列活动,通过文化引领,让文明之花绚丽绽放,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孝亲敬老、文明执法等文化元素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广大青年干警充分发扬团员青年时代精神,组织开展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爱心行动,传递人间真情、彰显美德善行,今年5月,该院团支部荣获“全区五四红旗团支部”殊荣。


“近三年文明创建工作,使得广大干警将‘文明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有力推动了审判执行工作,也让司法文明之风传播远扬。”固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表示,“在新一轮文明创建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展示公信新形象,弘扬司法正能量,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为广大干警在打造‘三地’法院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以实际行动铸就新的荣耀与辉煌。”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