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将在固原常态化制度化

  

近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携手固原市司法局出台《固原市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将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普法与依法治理目标考核及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指标体系。该举措旨在进一步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化,助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方案》提出,要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工作固定联系机制,人民法院应当确定旁听庭审工作联络员专司旁听庭审协调事宜,有序组织中央、自治区驻固各单位和全市公职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教师参与庭审旁听。庭审旁听的案件类型主要包括医患纠纷、人身损害赔偿、食品安全、环境资源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或重大公共利益的案件,影响较大的新类型案件,重大、疑难、复杂行政案件,人民法院认为有必要邀请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的其他案件等。旁听庭审活动可以通过网络或到法院现场参与。

《方案》强调,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把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步骤,高度重视,加强与市、县(区)全面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办公室、人民法院、司法局的配合协作,认真组织,抓好落实,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重点岗位执法人员每年至少现场旁听庭审一次,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至少每年集中在网上观看庭审视频一次。

《方案》还对现场庭审旁听工作程序作了相关规定。

近年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法院开放日”等活动,每年邀请500余名党群机关、行政机关干部走进法院,旁听涉黑涉恶案件、重大刑事、民事案件和典型行政案件,每年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院长带头到行政机关举办法治讲座,形成了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协调、沟通的新局面,为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