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数”来寒去:让春日的软发四季常青

  

38日。星期天。妇女节。属于所有女同胞的一天,属于全市法院368位女同事的一天,却因疫情而显得特殊与别样。

我们愿意把所有美好都送上,衷心祝愿她们,节日快乐!永远保持微笑,温柔,美丽,健康!

可,这是一个脚步、思考、心绪没有停歇休憩的节日。

在社区一线,我们的女儿正栉风沐雨,辗转于各个小区各个楼层,为疫情防控工作而奔波。在审判前沿,我们的妻子正伏案疾书,埋头于成堆的案卷与证据,为维护群众权益而忙碌。在厨间灶头,我们的母亲正煎炒烹炸,置身于升腾的尘雾与烟火,为操持一家生计而辛劳。她们用柔弱的身躯,帮我们扛起了一半的天空。

刘秀萍:51岁的社区法官

28日,刘秀萍被组织派往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个月里,刘秀萍先后在西南新区、兴源路、二中梁三个片区四个居民点入户排查。

刘秀萍的丈夫于五年前因故过世,年关时节,她与儿子两人过了一个简单而温馨的春节。疫情爆发后,刘秀萍的儿子因交通管制不能赴学,只能在家读书,一日三餐都由刘秀萍打理。

“接到进户任务时,我还是有点担心的。一旦在排查过程中感染,孩子也要受到波及。”刘秀萍说:“可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不能给组织丢脸。”刘秀萍克服了心理难关,毅然奔往抗疫一线。

“刘秀萍是一名老审判员了,我们相信她的能力和经验可以胜任社区的任何工作。”民三庭庭长刘万德称道。

已过天命之年的刘秀萍每天早上坚持步行到社区,率先拿下危险困难工作,一周内摸排68户人家,并主动肩负起两户重点隔离居民的防控与服务工作。

“刘法官起得早、跑得勤、干得快、做得实,感觉像一个20多岁的年轻人在领着我们工作。同在西南新区开展防疫工作的公安干警马小艳说道。

“有的社区志愿工作者年龄与我的儿子差不多大,但工作很卖力也很认真,身为他们的‘老大姐’,我要带着他们跑,不能落在他们后面。”刘秀萍说道。

姜丽华:离别后的42

姜丽华身在一个“警医之家”。她的丈夫是一名派出所所长,正月初一开始就在固原高速公路北入口执勤,她的女儿是市医院的一名医务工作者,疫情发生后也在一线奔忙。姜丽华本人是刑二庭庭长,负责该庭的全面工作。

“疫情发生后,我的爱人接到了执勤命令,之后就未曾回家。”姜丽华介绍:“我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照顾好女儿和老人,让他放心在外工作。”

其实,姜丽华自己的本职工作也并不轻松。疫情发生后,市中院党组要求各业务部门做到防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而刑二庭的书记员与法官助理,均已被派往各个社区。姜丽华一边做庭长的各类政务工作,一边要做好法官的本职工作,还要办理本应由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办理的各类工作,一时间成为一名“全能全线法官。”

“目前,我们正与监狱方面协调,尽快和他们一起搭建能够互联互通的网络庭审系统。”姜丽华焦急地说道:“刑事案件都事关重大,拖不得。”

35日晚上,姜丽华的丈夫突然回家。他手里捧了一束花送给了我。姜丽华笑着说:我还以为他突然浪漫了一把,最后才知道那是警队在那天给他的抗疫工作奖励……”

丁淼:3点不止一线

丁淼是最早被抽调到一线的12名干警之一。一个月的风吹日晒,使得皮肤白皙的丁淼黑了不少。

用行政庭法官王伟的话说,丁淼是个“攒劲娃”。担任行政庭内勤工作已近十年的她,一针一线都操持得很好。虽然事务繁多,但她任劳任怨,并且从来没有出现过失误。

丁淼的父亲患病已久。一边是作为女儿,应当照顾在侧;一边是作为社区工作人员,要走在防控疫情的最前面。丁淼选择了坚守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丁淼自愿到社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作为一名政法干警,在这关键时刻,肯定要把责任摆在第一位。”丁淼说,特殊时期,家人都很支持理解,自己一有时间也往医院和家里面跑,分担家人的负担。

下沉社区后,丁淼白天进入晨光家园三期小区防控疫情,晚上回到单位整理庭里的事务、装订案卷,工作结束后就回家照顾双亲。

她未曾在人们面前抱怨过,也从不曾在工作中流下眼泪。但我们知道,当夜幕降临,群星能够让人们敞开心扉的时候,她也仅仅是一名26岁的姑娘。

“父亲这座山离我而去。”38日凌晨,丁淼在社交软件上向朋友们告知了关于父亲的消息。疾病破坏了他的身体,夺取了他的生命。而就在几个小时前,丁淼还在疫情防控点上为了他人的健康而忙碌……

让我们一起致哀!

于帆:隔离的28

26日,90后的于帆得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动员通知后,第一时间向庭长请战:我单身,身体好,家庭没什么拖累,让我尽一点力量吧……”

她被安排在荷花苑小区参与疫情排查工作,由于拼劲足,她工作上手很快,不几天就完成了1058户居民的信息排查登记,核查2589人,排查出湖北来固人员5人,其他地方来固人员114人。

消息总让人猝不及防:牡丹苑小区14号楼的某住户与隆德县的确诊人员有密切接触,14号楼整栋楼都要被封锁隔离。于是,于帆又被派至牡丹苑开展排查工作。

为了尽快摸清密切接触者流动情况,于帆与同组人员将排查点设在了14号楼的单元门口,对整栋楼28户住户进行24小时严格管控,同时认真登记密切接触者所有活动情况。仅半天时间,就摸清了14号楼所有住户的人员信息情况。

“刚听到消息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点害怕,毕竟我们的防护措施很有限,但是一想到28户住户会与多少人产生交集,去多少地方都是未知,我就心急如焚,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耽误不得……”在给叮嘱她做好防护的同事和朋友回信息时,她说。

勤奋总与责任相随,于帆刚刚完成居家隔离户信息排查任务,又接到了新任务——去某宾馆隔离点配合公安干警值守。

她、她和她,就是她们;她们,就是她、她和她。

今天,固原市两级法院的女同胞没有一个人会轻松地享受着本属于自己的一天。她们有的仍坚守在抗疫的前沿一线,她们有的仍思谋着案牍的析理辨法,她们有的仍忙碌于久欠的家务亲情......

当清晨的薄雾褪去,当第一束光芒亲吻这土地,毫无疑问的,你会看到她们的身影。她们是母亲、妻子和女儿。如果你也曾被她们的笑容带回新鲜的春天——请让她们也沐浴春风;如果你也数过这季节的软发——请让它们四季常青。(通讯员:黄涛 杨菁)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