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咬定目标 爬坡追赶 固原法院开启书写“三地”法院建设答卷“计时器”

  

(本网讯)34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市法院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中院全体院领导、辖区各基层法院院长、市中院各部门正副职、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董军院长在会上作了讲话。

会议指出,2019年,是全市法院奋力拼搏、奋发进取、奋勇争先的一年。全市法院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和全区法院“三地”建设目标,围绕“防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旗帜鲜明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服务中心大局,不遗余力狠抓执法办案,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队伍能力作风转变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进步。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0014件,审结37452件,结案率93.61%,西吉县法院结案率连续4年居全区基层法院第1,彭阳县、隆德县、泾源县、原州区法院结案率在22个基层法院中分别位于56710位。全市法院执结率、实际执行到位率、执行完毕率均居全区五个两级法院第1。涌现出了 “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司法宣传先进集体”“全国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等一批先进集体和 “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区人民满意公务员”等一批先进人物。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持问题意识,紧盯全局性、重点性、苗头性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以“保稳定,促发展,提质效”为主题,以“三地”法院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继续深化司法改革,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构建“五美融合”发展新格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奋力书写“三地”法院建设的固原法院答卷。

着力营造司法环境,进一步推进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党的领导作为服务大局、执法办案、改革创新、便民利民的原动力,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进一步发挥两级法院党组把方向、谋全局的作用,深挖审判实务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之间的内在联系,建立重大政治风险防范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现代化。要进一步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以正确的站位为推进中心工作贡献司法力量。要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确保国家安全、地区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积极谋划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的制度机制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促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要进一步加快“两个一站式”建设,抓紧抓实各项工作推进。

要着力提升司法能力,进一步推进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建设。要进一步强化审判质效理念,不断健全和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审判质效管理,采取有效措施下功夫对长期未结、旧存案件进行“清积”“消化”,以积极行动减缓办案压力。要进一步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着力解决院庭长、审判管理部门、办案法官“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让监督”问题,结合审委会、专业法官会议制度、院庭长管理、案件评查、审级监督、绩效考核等多种方式,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审判管理格局。要进一步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创新方式,强化措施,以监督促规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

要着力强化司法保障,进一步推进司法权威的“制高地”建设。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力度,全面巩固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确保人民群众及时实现胜诉权益。要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升级换代软硬件设施,提升各类系统的智能化,加强各类系统运行管理,促动信息化全面应用。要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调整细化三类人员职责定位及权力边界,完善审判执行团队建设和管理制度,深入推进审判辅助事务社会化改革。要进一步加强过硬队伍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树立能力导向、业绩导向,不断提高队伍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廉政警示教育,不断改进司法作风。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调查研究,切实帮助基层法院解决实际困难,切实把人民法庭打造成为民服务前沿阵地,推行中层法院从基层法院遴选干警和中基层法院干警挂职交流制度,推动全市审判业务的整体发展。

会议对2019年全市法院及市中院内设部门绩效考核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记三等功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基层法院和市中院部门代表作了表态发言。会上,董军院长还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了专门强调。(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