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网红法官”卜旭伟妙用“调皮话”巧劝“调皮人”

  

(本网讯:黄涛)随着自媒体社交方式的普及、数字政务的应用和网络直播的兴起,各行各业的“网红”频现。近日,西吉县法院震湖法庭负责人卜旭伟,成为了固原市第一位“网红法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卜旭伟受命在西吉县吉强镇中街政府后院防疫卡点值守。与他同在一个小区值守的,还有两名志愿者、两名护林员、两名退伍老兵、两名机关干部。“为了社区群众的健康,我们9个人轮流值守,丝毫不敢懈怠。”

卜旭伟驻守的小区有26户居家隔离,外来人员和上班族较多,很多人早出晚归,一天24小时都需要做住户出入登记工作。经过几天的值班登记工作,卜旭伟发现,很多住户在家待不住,经常找借口出门,个别住户容易情绪化,往往与值守人员发生言语冲突。

为了让小区住户最大限度理解值守人员的苦心,卜旭伟摇身一变,成为了“段子手”。

“因为我们每天都会进行严格的出入登记,所以小区内经常出门的人我都记得差不多了。27日当天,我将这些人的出行以‘段子’的形式记述下来,并张贴在小区门口。”为使更多人看到这些“段子”,卜旭伟特意在登记册旁也放了一份,“还有一些住户和我们值守人员加了微信,我们拍照发到朋友圈,他们也能看见。”

“二号楼的王大爷:经过昨夜统计,您昨天出门一共买了四次菜,我们建议您将财政大权交给儿媳妇,她出去一次就能搞定,您老人家就不要再这么调皮了。”“三号楼的李大哥:你早出晚归肯定是去值班了,你抱怨护林员同志态度不好,我们注意到了,我们批评了他,但他不是针对你的,他是赶羊护林的语气习惯了。我们认为问题不大,我们坚定的相信在护林员同志语气没有变温柔时,你和我们一道会打赢这场防疫战争。”

这些“调皮”而又充满了关怀和温馨的公开信,让小区的业主们对值守人员的态度有了明显的转变。护林员沙红繁和马斌洋说,有情绪的业主现在非常配合他们,值夜班虽然辛苦,但心情舒畅了许多。一位业主在微信上留言说:“压抑沉闷的非常时期,感谢智慧的小卜同志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大家解压,开心之余提醒所有居家的老百姓:用行动遵守全民纪律,少给工作人员、少给国家添麻烦就是爱国!”

28日,卜旭伟将这些段子做成短视频发到“抖音”上,短短几天获得1.9万赞,播放量高达164万,有600多条评论,前来检查的领导戏称该卡点为“网红卡点”,而卜旭伟也成了“网红法官”。215日,卜旭伟的“网红卡点”被自媒体公众号《固原大城小事》报道,阅读量达2.8万。

卜旭伟是八五后,2009年考入西吉县人民法院后,在基层法庭工作至今。近三年来,卜旭伟年均办案300多件,调解率在70%以上。今年初,卜旭伟被西吉县法院党组委派为震湖法庭负责人。

卜旭伟的“调皮”,对化解一些农村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矛盾、群众之间经济案件等也曾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西吉县法院兴隆法庭书记员苏国发讲述了卜旭伟巧解两起纠纷的事。

去年,兴隆镇村民老马和其侄子小马曾因为借贷纠纷打官司,老马在兴隆法庭领取诉讼资料时,谎称其已经将6000元借款悉数归还小马,悻悻地坐在了法庭办公室的凳子上。卜旭伟见状就对老马调侃道:“老汉啊,你坐的那个板凳测谎呢,如果你感觉板凳有点硬,那就证明你在说谎!”老马猛地一下起身,煞有介事地看着那张“测谎凳”,终于露出了“马脚”。老马后来承认,自己撒谎是因为对小马把自己告到法庭这件事太生气。老马和小马的纠纷最后和和气气地化解了。

在一起离婚纠纷案件中,女方王某和男方余某因琐事而大打出手,王某受了轻伤,就去兴隆法庭打离婚官司。卜旭伟了解到,王某在半年之前已经起诉过余某,如果开庭判决,王某、余某和五个孩子组成的大家庭大概率会彻底破裂。为了挽救这个家庭,卜旭伟在组织调解时对余某调侃道:“我听说,你媳妇给你生了五个娃,你看她指头上空荡荡的,一个亮闪闪的箍箍子都没有!怎么能拴住人家呢!”余某激动地回答道:“行呢!行呢!只要她回来和我过日子,我让她十个手指头上都有金戒指!”王某突然破涕为笑,同意继续和余某共同生活。“虽然余某没有给王某买十个戒指,但他们一家的生活终于平静了许多。”卜旭伟高兴地说道。

卜旭伟的“调皮”背后,隐藏的是一股难能可贵的正能量,其实是对生活的热爱,对群众的关怀,是“四两拨千斤”的智慧和巧妙。此次疫魔,让我们看到了生命有不可承受之重,而我们每一位法官,每一位进驻社区的工作人员,每一位医务工作者,每一位为战胜疫情而奋斗的人,都正用自己的身板承受这份重量。

等我们摘下口罩的那一天,他们定会以更加轻盈的身姿隐藏在你我的身边。

他可能是卜旭伟,是一名法官;他也可能不是卜旭伟,但他在任何时候,都是和我们共同撑起这片天空的勇敢不屈、积极乐观的人民群众。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