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董军院长应邀作依法行政专题讲座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决定》,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固原市政府党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暨市政府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辅导。1121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受邀以《审慎对待行政诉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我市行政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固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志达主持讲座,市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党委第四指导组相关领导出席讲座现场,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各组成部门、派出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听取了讲座。

讲座中,董军院长用列数据、作比较、举实例等方法,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区、全市近年来行政诉讼的基本情况和行政执法存在的一般性问题,阐述了行政诉讼与依法行政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人民法院与行政机关合力促进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路径。

董军院长提出,随着国家法治建设不断进步,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日益增长,行政诉讼法律制度发生了深刻变化,诉讼制度发生了重大变革,行政诉讼案件连年增长,法院办案压力、行政机关应诉压力不断增加,政府依法行政的必要性、重要性日益凸显,应当引起行政机关和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

董军院长认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既需要依法行政予以满足,也需要严格公正司法予以保护。人民法院要通过行政审判发现问题、监督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持;政府也要为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行政审判权创造良好环境,共同建设稳定可预期的市场秩序、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规则之治的社会体系。人民法院与政府要合力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这既是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要战略部署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应对之策,更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董军院长希望,行政执法部门要审慎对待行政诉讼,总结行政诉讼的得失,探究规范行政执法的方式方法,把握知法明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善意执法、尊法崇法五个关键环节,坚守法治思维,严守权力边界和法律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出良好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为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加快推动固原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市行政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李志达常委作了总结讲话,要求全市行政机关要深刻领会董军院长讲座的核心要义,切实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做到简政放权,维护法治,依规限权,敬畏法治,依法用权,尊崇法治,为法治固原建设不懈努力。(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