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意见助推美丽经济高质量发展

  

1111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全市法院为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制定16条措施,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发展美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意见》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是践行初心使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市法院要依托审判职能,紧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找准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服务、保障、引领作用,有效维护市场公平有序竞争环境,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巩固改革开放成果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加快推动固原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的司法力量。

《意见》强调,全市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严惩暴力犯罪,加大对黄赌毒和非法传销等犯罪打击力度,坚决打击盗窃、抢夺、诈骗、销赃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快涉众经济犯罪案件资产处置返还进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充分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的意思自治,发挥司法裁判对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维护和指引作用,畅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诉求表达渠道,帮助民营企业预防各类法律风险。要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切实规范经济金融秩序。要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原则,依法为各类市场主体的财产权利及财产权益提供全面司法保护,加强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推动形成依法保护产权的社会共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规有序经营。

《意见》强调,全市法院要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健全完善立案、执行、破产一体化协调机制和政府常态化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清理僵尸企业,设法挽救困难企业。要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对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力度,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要围绕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诉源治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要进一步深化涉诉信访法治化改革,引导当事人理性申诉、依法维权。要不断完善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行为的惩治力度,助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意见》强调,全市法院要准确把握建设生态园林和文化旅游城市的定位,预防和化解城市规划、征迁、建设、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助力推进城镇化建设。要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关注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帮困对象的司法需求,处理好脱贫攻坚过程中发生的各类案件,营造良好的农村经济发展大环境。要紧紧围绕五个振兴,依法保障全市建设美丽乡村,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倡导农村树立文明新风。要加大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紧跟六盘山生态经济区建设步伐,助力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和打响生态安全屏障、绿色产品基地、文化旅游城市、美丽宜居家园四张名片,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强化为民便民利民,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家事审判改革工作、建立完善道路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工作机制,积极实行司法救助,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关心关爱和司法的温暖。

《意见》强调,全市法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和实效。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服务和保障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当作服务大局和司法为民的重要载体和重点工作,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着力提升法官司法能力,确保法官司法能力跟得上与社会经济发展、案件复杂程度增长的要求。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制,提高站位,严肃纪律,积极响应和支持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沟通协作机制。要强化督导,传递压力,促进责任落实,确保既定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