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缅五四先烈之风范 做时代有为之青年—致全市法院青年干警的一封信

  

  五月,是充满活力的季节。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是属于青年的节日。我代表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向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致以节日的祝贺!

  百年前的今天,正是山河破碎、民族危亡之际。全国青年为挽救国家、拯救民族而走上街头,用先进的思想、丰富的知识、果敢的行动和理想的热血,引发了大规模的爱国主义运动,彰显了民族气节,并将共产主义的种子洒遍了大江南北,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惊心动魄、浓墨重彩的章节。

  而今日,我们以节日的形式纪念这场青年运动,是为了传承五四精神,以更好的风貌与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传承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筑起信仰高地,扬起理想之帆,以为民之情和进取之心再创优异业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全市法院青年干警,从现在开始,从此刻开始,我们:

  要树立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把爱国当成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把学习和工作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当中。要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思学践悟上出真招;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在维护国家安全、防范政治风险、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和谐稳定中发挥青年的先锋表率作用。

  要培育理想情怀。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说过:“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只有树立远大理想,人才会有前行的目标,奋斗的动力。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立大志向,寓大情怀,养浩然之气,不玩物丧志,不蝇营狗苟,把时间用在不断奋斗和进取上,过有理想、有目标、有价值的人生,让青春底色更加亮丽,让生命意义更加瑰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司法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关乎社会安定、人民安康,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把理想信念融入审判工作实际,不“剑走偏锋”,不“标新立异”,须脚踏实地办案子,扑下身子干工作,让理想信念转化为执法办案的实际行动和司法为民的实际举措。

  要强化责任担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关注发展需求,心系群众期待,以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市委政府“六场硬仗”、宁夏法院“三地”建设的主战场中,在各项工作中当尖兵、争先锋、创一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固原法院正步入新的发展时期,要求我们居安思危、克难攻坚、赓续奋进、谋求发展。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看客,铆足精气,敢破敢立,用“埋头”换“出头”,用“实干”换“实绩”,用“公平”为“正义”,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勇做维护和谐稳定的主力军,甘做“三地”建设的实践者,誓做法院发展的擎旗手。

  要培养务实作风。“天下之事,行贵之力。”理想需要奋斗来实现、奋斗需要目标去指引、目标需要现实来支撑,切·格瓦拉也曾说过:“让我们终于理想,让我们面对现实”,充分证明了关注现实的重要性。全市法院青年干警切不可做坐而论道的空谈家,要在树立远大理想的基础上,感受现实、关注现实,做到知行合一、真抓实干、立说立行。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紧紧围绕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对标对焦固原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认认真真对待每一个案件,公平公正,努力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在办案的过程和方式上,用心用情,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尊重、公正、便捷和温暖。

  要培养进取精神。五四运动,是由青年发起的爱国主义运动,这些青年的名字,将永远被铭刻在中华民族的记忆当中。李大钊、陈独秀、罗家伦、傅斯年、邓中夏……五四运动中的领袖人物和风云人物,无一不是学富五车的青年才俊。他们为了民族进步,在黑暗中凿壁借光、在清贫中悬梁刺股,不断找寻方法、探求真理,最终练就了一身杰出的本领。他们有不少人在五四运动后直接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并活跃在此后一百年的政治舞台上。青年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进取就可以大有可为,安逸则会一事无成。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抓住大好时光,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价值追求,以丰富的精神食粮滋养灵魂、涵养心性、提纯人生,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自我与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擦出火花、同向相进,矢志建功新时代。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可以说,时代是由青年开启,也是由青年创造。我们不能忘却,固原法院的峥嵘岁月、辉煌业绩,也是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干警所书写。赵启哲、史有明、虎鹏飞、苏文兵……他们和她们,用二十岁、二十五岁、三十岁、三十五岁......的青春之力,芳华之功,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化解了利国为民的万千纷争,刻画了法院发展的斑斓印记,凭添了司法事业的无数荣光。如今,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干警正在他们的领携、激励、影响下,谱写着固原法院工作新的篇章。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新的时代,新的梦想,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全市法院青年干警要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缅先烈之风范,感国家之不易,承五四之精神,思现实之困境,向历史学习,向身边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青春之我,怀志之我,无我之我,奋斗之我,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奉献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董军

                                         201954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