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聚焦“三地”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固原中院召开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

  

本网讯(通讯员:黄涛)416日,固原中院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市中院全体院领导、各部门正、副职、全体员额法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市中院各部门的工作汇报,各县区法院作了书面汇报。市中院各分管院领导对分管工作进行了分析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军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董军院长指出,第一季度,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1728件,同比上升17.90%,旧存1714件,同比下降13.13%,新收10014件,同比上升25.58%,审执结6862件,同比上升42.99%,未结4866件,同比下降5.48%,全市法院结案率58.51%,同比上升10.26个百分点。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638件,同比上升22.22%,审执结440件,同比上升26.80%,结案率为68.97%,同比上升2.49个百分点。两级法院结案率位居五市两级法院第1,市中院结案率位居五市中院第1,西吉、隆德、泾源、彭阳、原州区法院结案率在22个基层法院中分别排在第12357位,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整体工作开局良好。

董军院长强调,下一步,全市法院要聚焦主业不放松,不断提升案件质效,对照宁夏法院打造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目标要求,确保第二季度“抓中盘,争先进位”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刻认识“法院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这一论断,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积极、主动的司法作为,为打好“六场硬仗”,建设“四个示范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二要聚焦主责主业。要对标对焦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努力推进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依法严惩、综合整治、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推动专项斗争实现新突破。要对征拆矛盾、农村土地流转、民间借贷等易发、多发案件进行调查,研究案发源头,统一办案标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需求。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工作力度,妥善应对执行案件增长态势,深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建设,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迈进。三要推进阳光司法。要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通过汇报工作、寄送信件、面对面走访、举办“法院开放日”等形式,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法院、了解法院、走进法院、支持法院工作。要高度重视舆情监测、舆论引导和新闻发布工作,妥善应对网络舆情,防止“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要贯彻落实检察人员出席审委会制度,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妥善处理各类抗诉案件。四要加强队伍建设。要对照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队伍建设要求,在建设讲政治、顾大局,讲法理、明事理,讲党性、有能力的法院队伍上下功夫。要加强政治建设,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确保队伍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加强业务建设,深入开展岗位学习、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引导干警相互学习,提升法官法律逻辑思维能力,提高文书制作水平。要加强廉政建设,确保司法清明、法院清正、法官清廉。五要深化司法改革。要进一步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机制建设,严惩危害法院安全、扰乱庭审秩序、损害法官人身安全的行为,维护法官职业尊严,解除基层法院法官办案“后顾之忧”。要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积极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原州经验”,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建设,有效减缓群众诉累。要进一步深化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确保内设机构职能划分明确、运行高效顺畅。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司法经费保障机制,着力解决部分法院基建欠款问题。六要狠抓工作落实。全市法院、市中院各部门要对照既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努力推进工作,抓好责任落实。要妥善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强化排查梳理,细致分析研判,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考核有据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推进“三地”建设能够落实、落地、落细。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