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传达学习全区法院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精神

  

本网讯(李军)43日,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召开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区法院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三地’建设,努力维护公平正义”专题学习班精神。对全市法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本次专题学习班精神提出要求。

会议认为,自治区高院举办此次全区法院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主题鲜明、聚集问题、切合实际、启发思想、鼓舞干劲,对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全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握全区法院“化风险、护公正、迎大庆”工作主线,明确“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公平正义的‘标志地’、司法权威的‘制高地’”建设目标任务,扎实有力推进全年法院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沙闻麟院长在专题学习班上的重要讲话,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真切的为民情怀、务实的司法举措,为全区法院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法院工作风险,推进“三地”建设,统一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指明了实践路径。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此次专题学习班和沙闻麟院长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能力和措施上全面加力、久久为功,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决落实好“三地”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要抓紧学习贯彻。要通过党组会、全院干警大会、支部学习会议等各种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在全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全区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与学习本次专题学习班精神结合起来,做到学深悟透。要按照专题学习班要求,结合全区法院院长会议、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三地”建设学习贯彻落实方案,工作要求和任务深化、细化、转化于具体实践中

二要强化政治担当。要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和推进“三地”建设作为政治工作抓紧抓实,在思想上强化政治责任意识,牢牢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引导广大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行动上注意鉴别案件背后的敏感复杂因素,警惕小案件演变为大事件、司法问题演变为政治风险,防止机械办案、就案办案,确保办案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三要准确分析研判。要强化风险意识,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风险排查、风险评估、风险防控责任制度,对法院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排查,对排查出有风险、可能激化的案件、事务,分门别类逐一制定防范化解工作预案及方案,逐项分解落实防范化解责任,有针对性选择应对措施,防止因处理不当而激化矛盾。

四要坚持相融相促。要准确理解、把握“三地”建设的核心内涵,切实找准推进“三地”建设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对标对表法院工作面临的各类风险挑战,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审判职能,优化服务环境,强化为民举措,提升司法能力,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司法改革,延伸职能触角,在全力建设 “三地”法院进程中,将各类风险防范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五要锤炼过硬本领。要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推进“三地”建设的定力和能力。两级法院主要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引领全体干警深入创新实践,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确保在与各类困难问题斗争中取得胜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