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法院“四个抓手”抓出“六个第一”

  

2018年,固原两级法院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司法改革、审判管理、司法为民、队伍建设六项重点工作,聚焦党建、服务、管理、执行四个抓手,不断凝聚力量,提升服务,加强管理,破解难题,审判执行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据自治区高级法院《2018年全区法院审判态势分析》显示,固原市两级法院2018年共审(执)结案件30918件,结案率为94.75%,居五市两级法院第一;固原中院结案率为96.66%,居全区五市中院第一;西吉县法院结案率为97.06%,居全区法院第一,彭阳县、隆德、泾源县、原州区法院结案率分别居全区基层法院第二、四、八、九名,其中原州区法院结案率居全区7个受案过万件法院第一位。另据执行案件单项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全市两级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为88.55%,居全区五市两级法院第一,彭阳县法院执结率为92.94%,居全区法院第一位,西吉县、隆德县法院执结率亦超过90%

抓党建,凝聚力量。落实“三强九严”工程要求,整合机关党支部,强化阵地建设,开展专题党课76次、党建主题活动107次、交流研讨97次,形成肯学习、能学习、爱学习的良好学风。以法院文化长廊、党建荣誉室、道德讲堂为阵地,开展专题党课、辅导报告、交流研讨,引导干警锻造先进思想,提升价值追求,提高政治辨别力,形成讲政治、顾大局、接地气的优秀作风。全面加强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党建应知应会知识竞赛,评选“法院十佳”,组织员额法官赴高等学府学习深造,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官队伍。

抓服务,紧跟大局。为助力打好脱贫富民决胜战,出台《全市法院关于为打赢“六场硬仗”,建设“四个示范市”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办理、化解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案件和纠纷1756件,筹资35.1万元,派出20 名干警驻扎扶贫一线,帮助1671户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办结涉军停偿案件88件、涉旧城改造案件37件,中央巡视组、上级部门交办的信访案件15件、涉黑涉恶犯罪4件,以恶势力犯罪判处12人有期徒刑,庭审通过互联网全程直播,广受广大群众好评。为推进法治固原建设,出台行政审判白皮书,全面分析行政案件成诉原因和存在的问题;强化《固原法院审判态势分析》的建议作用,深挖细悟案件运行态势背后的社会规律,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抓管理,提质增效。出台《关于重大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评查结果反馈机制的意见》,对相应案件实行逐案复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纠正,制定《加强审限管理防控长期未结案件发生的若干规定》,预防长期未结案件发生,三年以上未结案件清积率100%。实行党组定期评查、审判管理部门常规评查、员额法官交叉评查案件制度,共评查案件18551件。审判管理取得丰硕成果,被最高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称号。

抓执行,兑现承诺。深入推进“飓风行动”,紧盯“硬骨头”,拔除“钉子案”,开展“夜间猎赖”“突击猎赖”等行动16次,集中执结案件3754件,执行到位金额1.82亿元。强化信用威慑机制,9480人次被列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评查各类案件698件,其中终本案件660件。查询11152名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车辆和房产信息,冻结账户5879个,扣划执行款7517.09万元。利用执行指挥中心协调处置216件案件,对5233件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做到“用数据管案”,不断提高“查人查物”能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呈良性发展态势。(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