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自治区高级法院马明夫专委调研固原法院民事审判工作

  

816日,自治区高级法院马明夫专委带队对固原两级法院民事审判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固原两级法院分管民事工作院领导,固原中院民事审判团队员额法官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上,马明夫一行重点询问了两级法院农村土地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婚姻家庭案件审理情况,并对两级法院民事审判理念、裁判尺度、处理效果等方面给予了指引。

 

马明夫专委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呈现出了新颖化、多元化、复杂化的新特征,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工作面临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新矛盾、新问题。各级法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司法能力,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充分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马明夫专委强调,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作用,熟练应用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妥善处理农村土地确权纠纷、土地流转经营纠纷等涉农案件,要强化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提出司法建议,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加强涉农案件源头治理。要及时更新审判理念,全面分析案件背后的法律关系和社会关系,高度重视典型案件裁判的价值引导作用,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相统一。要充分发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作用,客观评估案件风险,充分协调各方力量,妥善平衡系列案件中各方当事人的利益,严防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案件发生。要树立全区法院一盘棋的意识,加强上下级法院沟通协调,及时反应审判实务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积极向上级法院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全区法院裁判尺度统一,提升司法公信力,为自治区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固原中院副院长穆存忠表示,当前,脱贫攻坚是固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农村土地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婚姻家庭案件是固原两级法院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主要领域,自治区高院的本次调研很及时、很关键、很有针对性。固原两级法院将贯彻落实马明夫专委在本次调研中的讲话精神,着重抓好案件风险评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工作,及时研究出台符合固原审判实际的指导性意见建议,着力解决农村土地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婚姻家庭案件审判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决胜战提供强力的保障。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