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坚定信心,奋勇拼搏,固原中院强化“五力”确保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落实落地

  

近日,固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参会的市中院班子成员、基层法院院长、市中院中层干部和员额法官,对照沙闻麟院长讲话中提出的“两个新要求”,“六个不适应”和“五个重点工作”,结合本院、本部门、本职岗位工作特点,总结成绩经验、剖析问题不足、谋划改进对策,达成用“五力”全面推进下一阶段各项工作的共识共求共愿,确保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在固原两级法院工作中落实落地。

促审判要凝心聚力。坚持执法办案为要务,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大涉军停偿案件审理工作力度,做好裁判尺度统一工作,妥善应对行政案件持续增长态势,敦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贯彻落实“稳效率,提质量”的工作思路,重点针对案件发改率过高、结案不均衡等问题提出新举措、新方法,进一步提高审判质效。

攻执行要聚合众力。按照“九个进一步”要求,深入开展“飓风行动”,紧扣执行工作重点,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继续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以决胜的精神状态和措施扎实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重点要做好与市县区党委政府的沟通工作,争取党委政府更大力度领导、支持和公安、房管、金融等部门、机构的通力配合,聚合更多社会力量解决执行难。加大执行惩戒措施适用、拒执犯罪追究力度,强化警示威慑作用。强化对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执行、乱执行的督查问责,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推进规范管理、规范执行,确保 “一个100%,三个90%,一个80%”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抓重点要尽责尽力。妥善处理婚姻家庭案件、环境资源案件、信访案件,做好案件风险评估工作,遏制“民事转刑事”“执行转刑事”“信访转刑事”案件和群体上访案件,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和自治区高院、市委交办的信访案件,确保在自治区高院时限要求内全部办结,力争达到“三满意”效果。

推司改要持续用力。进一步强化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努力做到放权不放任、监督不缺位。探索建立员额法官遴选、退出、轮岗新机制,强化违法审判责任倒查机制的运行,完善“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做好内设机构改革摸底和准备工作,做到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要做好司法改革第三方评估准备工作,确保十项工作做的扎实有力。

强队建要扎实有力。以党建工作为重点,推进党建和队建有机融合,达到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的目的。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法律主导权,不断提升法院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涉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司法能力,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