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上半年总结会议

  

719日,固原两级法院上半年总结会议在固原中院召开。会议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同志调研固原政法系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区法院院长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全市法院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思路。五县(区)基层法院院长、分管执行工作副院长、执行局长、各院办公室主任(政工科长)、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张仁院长对全市法院上半年工作作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上半年,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市法院按照“六个紧紧围绕”工作思路,加压攻坚,争先进位,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审判工作韧性更强,全市法院结案率高出全区法院平均值8.06个百分点,市中院结案率高出全区法院平均值19.92个百分点,工作预期目标基本完成;执行工作加力充足,两级法院执结率为57.87%,居全区两级法院首位,执行工作合力基本形成,“飓风行动”取得较好战果,信息化手段得到广泛运用,执行规范化水平大幅度提升;服务大局思路明晰,办理、化解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案件和纠纷1032件,妥善处理涉军、涉环境资源、涉旧城改造案件,出台保障性意见,在服务和保障市委大局工作上广有作为;司改工作的步伐更稳,院、庭长办案已成常态,法官职业保障机制初步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亮点突出;深入推进电子卷宗录入、庭审语音识别系统、刑事审判智能辅助、诉讼风险智能评估等智能化应用,实现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进一步减少了法官的事务性工作,审判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的意识更强,经常性巡回审判,开通弱势群体诉讼“绿色通道”,便民举措更加多样;队伍建设的载体丰富,司法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司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队伍建设整体成效明显。

张仁院长强调,尽管上半年全市法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在审判质量、案件均衡度、执行规范化、非业务工作落实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特征性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张仁院长对全市法院下半年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用整体思维抓服务。要聚焦脱贫攻坚,积极服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切实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年”活动,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服务和保障脱贫攻坚决胜战;要妥善处理婚姻家庭案件、环境资源案件、信访案件和涉军案件,做好案件风险评估工作,遏制“民事转刑事”“执行转刑事”“信访转刑事”案件和群体上访案件。二是要用本位思维抓审判。要进一步提升结案均衡度,统筹好办案进度,调整好办案节奏,保持工作持续性,扭转结案不均的现状,确保第三季度和全年结案平稳高效,指标结果理想;要抓好重点业务工作,认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裁判尺度统一工作,妥善应对行政案件持续增长态势,敦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要狠抓案件质量,贯彻落实“稳效率,提质量”的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市中院下发的有关强化审判管理的制度,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深刻分析案件发改原因,寻求改进方法。三是要用决胜之志攻执行。要转变思维,强化管理,狠抓重点,突破关键,狠抓规范,强化管理,狠抓基础,配齐资源,狠抓协调,整体推进,做好与市县区党委政府的沟通工作,争取党委政府更大力度领导、支持和公安、房管、金融等部门、机构的通力配合,聚合更多社会力量解决执行难,促进执行工作向“精细化、集约化、平台化”管理转变,确保年底完成“一个100%,三个90%,一个80%”的目标任务。四是要用系统思维抓改革。要加快改革动作,要探索员额法官遴选、退出、轮岗新机制,强化违法审判责任倒查机制的运行,完善“谁办案、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要做好内设机构改革摸底和准备工作,做到思想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要做好司法改革第三方评估准备工作,紧盯高院督导组重点督导的十个方面工作,巩固基础,查漏补缺,确保十项工作做的扎实有力。五是要用长远眼光抓队伍。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契机,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队伍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学习贯彻好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法律主导权,不断提升法院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涉民族、宗教领域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要抓好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审判执行工作有机融合、协调推进;要提升司法能力,以“五大”活动为抓手,切实在建设提升司法能力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深挖各类司法人员的潜力,激发各类司法人员学习知识、充实自我、提升技能的积极性;要狠抓作风建设,扎实开展机关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通讯员:黄涛)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