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六项措施”贯彻落实高院季分析工作会议精神

  

本网讯(梁志龙)419日,固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仁主持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自治区高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分析会议精神,研究提出六项措施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高院第一季度审判执行工作会议精神。

一是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审判质效。聚焦审判执行第一要务,根据全区全市审判执行工作出现的新变化新态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稳效率、提质量”,加强审判管理,不断提高裁判文书质量,提升一审案件的服判息诉率,降低发改率。进一步加强对下业务指导,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对基层法院办案进行有效监督和指导,有效降低基层法院上诉率和二审发改率。

二是科学管理,推动工作良性运行。按照全市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法院工作要点》中确定的季度目标工作任务,密切关注审判执行结案进度,加强结案均衡度,确保完成阶段性工作任务。探索建立鉴定评估前置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减少鉴定评估时间,提高办案效率。有效解决积案问题,对长期未结案件尤其是1年以上未结案件,院庭长要强化监督管理,定责任,明任务,在限定时间内结案。

三是内挖潜力,有效缓解人案矛盾。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配齐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加强审判团队力量,提高审判团队运行效率。加强对法院从业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升法院从业人员司法能力,引导员额法官强化自我提升意识。在全市法院营造“效率上比学赶超,质量上精益求精”的工作氛围,缓解全市法院人案矛盾。

四是尽心履职,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公正司法理念,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贯穿到审判执行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提升水平、拓宽渠道,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的司法服务。高度重视中央第八巡视组交办的涉诉信访办理工作,摸清两级法院信访案件底数,实施领导包案制度,逐案审查,明确责任,确保规定时间内依法办结。

五是积极探索,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进一步深化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审判团队建设,强化对审判团队的精细管理。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围绕“放权”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探索建立事前监督管理机制,做到在放权到位的情况下,对审判监督管理不缺位。

六是强化措施,不断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建设。依托信息化手段,完善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四大公开平台,认真对所有庭审全程录音录像,严格落实生效裁判文书上网的有关规定和庭审直播制度,有效解决基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率不高、庭审直播率较低的问题,以开放的姿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