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中院首创两项执行措施被最高法院推广

  

本报讯(黄涛)为进一步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固原中院在2017年“执行百日攻坚”期间推出多项机制,执行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执行能力大幅度提升,有效解决了一批钉子案、骨头案和涉特殊主体案件。其中,“终本案件第三方评估机制”和“执行联动通报问责机制”两项措施受到最高法院肯定和推广。

“终本案件第三方评估机制”立足固原经济欠发达、案件标的较小和民风淳朴的实际,始终坚持“以执结为原则,以终本为例外”的工作要求,要求执行人员竭尽所能查找可供执行的财产,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严格控制终本案件比例,加强案件规范办理。在此基础上,固原中院积极与司法行政机关沟通协调,赢得固原市司法局、律协的大力支持。固原市律协专门成立了以会长为组长的评估小组,严格按照评估方案安排和有关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地点,通过查看案卷、研讨疑难问题、填写评估表等方式,对固原市2017586件案件进行集中评估。此举有效促进了终本案件规范办理,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和执行难的理性认识。

“执行联动通报问责机制”要求执行联动成员单位进一步加强与法院间联动配合,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村委会等特殊主体案件为工作重点,带头主动履行法院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对未严格履行失信惩戒工作职责,为履行协助执行法定义务,或者作为被执行人未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成员单位,将根据不同情形予以通报问责,主要方式包括:限制参与文明单位及先进、荣誉评选,在绩效、综治考核中予以扣分,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等。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此举推动之下,固原中院在2017年清理了105件涉特殊主体案件。

此外,固原中院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金秋执行”专项行动等其他多项措施,有力提升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2017年全市法院执行案件结案率达执行率85.87%,居全区五市第一;辖区西吉县法院执行结案率达90.98%,居全区法院第一。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