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
首页 法院概况 新闻中心 诉讼服务 司法公开 法院文化
今天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固原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中心->法院资讯
固原法院2017年多项结案指标全区第一

  

本网讯(黄涛 朱佳2017年,固原两级法院紧紧围绕自治区高院113325工作思路,聚焦形成生产力、激发创造力、提升公信力,坚持抓管理提质效,抓改革促提升,抓重点求突破,审判执行工作取得可喜成绩。2017年,固原两级法院、固原中院结案率分别为93.19%97.10%,固原两级法院执结率为85.87%,均居全区法院第一。固原中院以81.93%执结率居五市中院第一。

抓管理,形成生产力。以责任落实为抓手,年初制定“八抓八提升”工作思路,将8项重点工作细化为34个单项工作和88个具体措施,为工作定责、设限、立标。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实行党组周一例会制度,通过对班子成员定任务、定指标、提要求,发挥班子成员管理、督办、监督职能,促进工作落实。以精准管控为保障,制定《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及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明确案件差错责任和违法审判责任的范围、界限和认定标准,组织未入额法官对重点案件进行评查,助推案件质量提升。以能力提升为关键,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岗位练兵,组织开展两评一比院庭长大调研大总结活动等方式,提升法官驾驭庭审、撰写文书、释法析理、做群众工作能力。建立了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督办、部门管控、全员积极落实的工作格局。

促改革,激发创造力。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制约审判质效的各类问题,指导全市法院组建42个新型审判团队,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功效,大幅缩减审委会召开次数,促进院庭长回归审判一线,全市法院院庭长办案占比57.41%尝试内设机构改革,将8个综合、后勤部门整合为3个中心,促进行政事务运行顺畅高效。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改革、繁简分流改革和家事审判改革,通过诉前调解、小额速裁、专业化审判等手段解决人案矛盾,市中院诉调对接中心通过诉前调解方式解决诉讼标的额2.6亿元,全市法院5000多件案件适用速裁程序或简易程序得到快速解决,家事审判庭办理近4000件婚姻家庭案件。以原州区法院为试点,推进轻刑快办改革,适用简易程序办理刑事案件98件,平均审限19.2天,较普通程序缩短了40.8天。

补短板,提升公信力。做好月度、季度、年度分析工作,通过数据研判,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明确工作目标。发挥“两微一站”发布法院资讯、收集群众意见的功能,适时举办“法院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参观法院,了解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针对行政案件增幅高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措施,出台行政审判白皮书,邀请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案件、座谈交流,加强行政案件源头治理,以清理行政系列案件为抓手,有效提升行政案件结案率。针对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备受上级关心和群众关注的工作形势,先后召开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推进会、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现场交流会、全市法院打响执行攻坚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以会明责、以会代训,开展“金秋执行”专项活动,建立“终本案件”第三方评估、执行联动通报问责等机制,有效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及时回应群众需求,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另据统计,固原辖区西吉县法院年终结案率、执行结案率均居全区法院第一,原州区法院结案率居全区六个收案过万件法院第一,隆德、泾源、彭阳三县法院年终结案率均居全区法院前十位。

来源: 责任编辑:
☆ 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版权均属于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和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使用本网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需要同固原中级人民法院网联系的,请于文章发布后的30日内进行。